LOADING

歷屆新聞室

歷屆新聞室


Prev
Next
發佈年份
2008

第一屆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揭曉


由台灣萊雅主辦、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協辦,堪稱台灣女性諾貝爾獎的第一屆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於今日(1/28)正式揭曉表揚。首屆得主為國家衛生院癌症研究所所長及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以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領域的先驅研究成果,以及其對台灣癌症醫學推廣與醫療品質提昇等卓越貢獻,獲得遴選委員一致肯定,並將代表台灣女性科學界參加今年3月萊雅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辦的全球女科學家盛會!

沿襲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的精神  創辦國內首座女科學家大獎

在秉持著「科學不分性別、不分國界」的精神下,萊雅集團自1998年起,即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辦了這項專為女性科學家設置的「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每年年初於巴黎教科文組織總部隆重舉辦,科學界將該獎項視為女性的最高榮譽。而2008年「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的五大洲大獎得主也已經出爐。(註一)

台灣萊雅總裁丘泰謙(Alvin Hew)表示,由於台灣目前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因此暫時無法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推選台灣優秀的女性科學家參與角逐「全球傑出女科學家」。台灣萊雅深信台灣有許多非常優秀的女性科學人才,因此特別舉辦台灣的「傑出女科學家獎」,以表揚卓越女性科學家對台灣的貢獻,並樹立典範,鼓勵年輕女性學子效法這些女科學家的精神,以從事科學研究為志業。丘總裁誠摯感謝吳健雄學術基金會鼎力協助本獎的設立,以及由台大校長李嗣涔擔任召集人、集合國內頂尖科學家組成的遴選委員會(註二),共同催生了首屆得主。

擔任本獎項協辦單位的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董事長暨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兆漢也表示,彭汪院士先前已曾經受邀至吳健雄科學營為年輕學子演說,這次獲選可說是實至名歸,不僅是年輕女性學子學習的標竿,也十分符合吳健雄學術基金會以全球傑出女科學家吳健雄博士為傑出典範、以及推動科學教育的宗旨。

彭汪嘉康院士致力推動癌症醫學研究  深具典範精神而獲獎

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遴選方式採推薦制,任何相關學術團體或兩位以上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皆可推薦國內擁有傑出成就的女性科學家作為本獎候選人,而本屆(2008)主要遴選的是生命科學領域的傑出女科學家獎。

彭汪嘉康院士早期即因她在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方面的傑出研究成果,而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獲頒Arthur Flemming Awards的女性及外籍人士,並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爾後,有感於國內癌症醫療水準及研究環境亟需提升,因此正式回到台灣貢獻所長,為當時少數歸國直接全心投入參與帶領國內生物醫學研究的海外院士。

彭汪院士過去曾推動國內首次的內科腫瘤專科醫師訓練,當時結訓的種子師資,目前皆為國內腫瘤醫學界的中堅份子,為台灣腫瘤專科醫師人才養成及內科腫瘤專科醫師制度奠下基石。此外,她也以院際整合之方式推動國內的癌症臨床試驗,「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因而誕生,至今該組織已成為目前美國FDA公認亞洲最完整、最先進的癌症臨床研究組織。近年,更首先倡議推動「癌症防治法」立法,結合民間力量推動民眾的癌症預防觀念,成果斐然。

綜觀近20年,彭汪院士在台灣癌症醫學研究推展、癌症醫療服務品質提升、以及國內臨床試驗環境的健全等方面,擁有卓越的貢獻與成就,因而獲選成為第一屆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實是眾望所歸。彭汪院士在得獎感言中特別提到,感謝台灣萊雅在國際環境困難的情況下,為台灣舉辦此獎項,希望這個獎可以鼓勵年輕女性研究者及學生:「只要專心做好研究,就一定會被看見與肯定」。院士也提及女性科學研究者的辛苦,就在於投入大量心力做研究之餘,同時也需要扮演好妻子與母親的角色。為此,彭汪院士笑著感謝家人的全力支持,讓她得以為醫學研究及台灣社會盡力。

在走過近半世紀的科學之路,終而在男性佔大多數的科學界擁有一席之地,彭汪院士對女性科學家有不同的註解,她鼓勵所有的年輕後輩女性,不論投入何種行業,只要能對國家社會所有幫助、奉獻一己之力,就是科學的精神!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