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女高中生科學夢

緣起

高中女校科學教育巡訪計畫

有鑑於國內高中學生在科學領域的志向選擇方面,多年來存在有顯著的性別差距,為了提升女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擴展科學視野,以及鼓勵投入科學研究的生涯規劃,101年2月25日,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在第六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上,宣布將撥出特別經費和採取有效措施,希望以歷屆女科學獎得主為典範角色,來鼓勵並吸引女學生學習科學,以期能縮短性別差距,並傳承國內傑出女性獻身科學研究的精神和成就。

101年9月11日舉行的科學教育指導委員會,會議中詳細討論了各方所提供的有關鼓勵女學生學習科學的計畫方案。會中決議採用由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及台灣萊雅所提議的「高中女校科學教育巡訪計畫」,邀請歷屆台灣女科學家傑出獎和新秀獎的得主、或知名的資深女教授前往各校訪問演講,並和女學生們雙向對談。為提高學生們參與該項活動的興趣,特別選擇國際物理和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的實驗器材,讓學生們直接操作,並邀請教學優秀的高中女教師到場講解和指導。

該計畫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由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提供物理奧賽實驗器材和教學輔導、以及相關的活動安排;化學奧賽實驗器材和教學由台灣師大化學系提供,台灣萊雅公司則提供國內女科學獎得主的簡介手冊和相關影片以及部分的經費贊助。該計畫從101年起執行三年,每年選擇八所高中女校,進行科學教育巡訪,三年合計參加人數約近3,000人。由於計畫執行成效良好,甚受各校女學生的歡迎,自104年起,該計畫擴及男女合校的高中,仍以三年為期,每年巡訪的高中校數增至10所,對象仍以女生為主,也容許男生參與。

 

遇見大師 激勵未來

為鼓勵女學生勇於追求科學夢,台灣萊雅特邀女科獎得主與高中生對談拍攝「遇見大師」系列影片。期望在長期耕耘下,逐步提升女高中生投入科研的意願。未來台灣科學發展的領域,由於提高女性的參與,達成兩性均衡更具競爭力的科學優勢,促使台灣科學加速精進。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