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歷屆新聞室

歷屆新聞室


Prev
Next
發佈年份
2024

「2024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揭曉:
追求真誠的南部女孩—清華講座教授兼生科院副院長孫玉珠博士
以台灣第一個膜蛋白研究榮獲傑出獎
新秀獎得主研究發現特殊癌症基因的秘密 破解植物病毒基因序列
台灣女科學家展現領先全球實力 鼓舞女性追求科學夢!


全台第一、也是唯一專為表揚女科學家卓越貢獻設置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9)日公布2024年第1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最高榮譽「傑出獎」由清華講座教授兼生科院副院長孫玉珠博士榮獲;為勉勵深具科學發展潛力之年輕女科學家而設立的「新秀獎」則頒發給國立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朱雪萍博士及中央研究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副研究員劉明容博士;為支持具有優秀學業和研究表現的女性博士班研究生而設立的孟粹珠獎學金,頒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理所博士班初銘家同學。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2007年由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創立,旨在表彰女科學家貢獻、樹立典範,以啟發年輕女性投入科學、勇敢逐夢,進而促使科學界兩性平等與多元共融,素有台灣「女性諾貝爾獎」之美名。截至2024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已表揚52位優秀台灣女性科學家。從2007年到2022年,大專院校科技類女學生占比上升了5.9%。

「傑出獎」得主 清華講座教授兼生科院副院長孫玉珠博士

  • 失智症治療新曙光 解開「膜蛋白分子結構」之謎

擔任清華講座教授兼生科院副院長的孫玉珠博士,在清華大學作育英才20餘年,帶領研究室團隊專攻膜蛋白分子結構及生物功能。孫博士有兩個膜蛋白相關代表研究,最具代表性的是與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研究員蕭傳鐙實驗室合作,領先全球解析「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分子結構,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 Advances》,孫博士成功解析並找到突變位,在治療動作障礙或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病變的路上跨出了一大步!另一個代表研究則是「焦磷酸水解酶」,為全球第一個解析出多重穿膜膜蛋白的分子結構,超越其他國際研究團隊,後續可應用於藥物設計、經濟作物的改良,以及生質能源供應等方面,不僅在台灣膜蛋白研究領域創下重要里程碑,研究成果成功登上頂尖期刊《Nature》,備受國際相關領域肯定!

孫博士還有一項與生物醫藥相關的重要研究「胃幽門螺旋桿菌」,團隊解析出高達十多個重要功能的目標蛋白,其中一項重要研究成果是胃幽門螺旋桿菌染色體分配系統的研究,已有數個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後續更可用來研發為特定標靶藥物,用於相關腸胃疾病治療。

  • 以真誠的心研究科學,深信失敗為成功之母

孫博士分享,要以真誠的心研究科學,因此常常與同學們說:「做研究要三心,但不能二意」,三心是指細心、耐心、信心,而許多女同學都具備這樣的個性特質,所以女生其實是非常適合做科研!

不要「二意」在於有自信面對失敗。她明白在科研的過程中一定會時常遇到挫折,不管是尋找研究主題還是做實驗,都需要根據每次失敗的結果耐心地摸索與調整。她相信失敗的經驗都會是成功的養分,因為每次失敗就是確定這一個因素可以排除,累積排除不成功的因素,最後就會成功!自小在高雄長大,家庭給予充分的信任,加上同為科學家的先生大力支持,讓個性樂觀的孫博士全心投入研究領域,堅持對科學的真誠,成就了科研的善與美。

「新秀獎」得主 國立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朱雪萍

  • 揭開基因秘密,解鎖癌症治療困境

在國立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擔任副教授的朱雪萍博士,研究著重在分子生物學領域,主要研究非編碼核糖核酸(non-coding RNAs)與基因體的互動和與蛋白體的交互作用,與人類老化、特殊癌症、遺傳性疾病相關的研究。染色體的末端為端粒,端粒的長度跟老化與癌症有著密切的關係,朱博士發現,由端粒轉錄出的TERRA RNA 可以調控端粒酶的活性與完整性,與許多調控染色體結構的蛋白質作用 (如 ATRX),會影響其在基因體與端粒的分佈,及影響早期胚胎發育的基因表現與染色體的穩定。朱博士的研究發現 TERRA RNA 可以調控非典型端粒延長模式,降低此類癌細胞生長與染色體末端的延長,不僅為學術界帶來重要突破,也為癌症患者帶來治療新契機。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母親,因為看到了朱博士的研究懷抱希望,更有信心陪伴孩子勇敢對抗疾病。

  • 「不是妳不夠好,而是他人尚未發覺妳的好」正向態度讓朱博士在科研路上披荊斬棘!

朱雪萍博士從小就對生命科學很感興趣,對自然界充滿好奇心,小時候很喜歡去樹叢觀察毛毛蟲,國中參與科展甚至研究過蟑螂!在求學階段,不管是師長或父母都十分支持她去做任何嘗試,造就她正向積極、愈挫愈勇的樂觀精神,不服輸的她遇到挫折也不害怕,繼續堅持努力研究,在科學研究的過程中披荊斬棘、嶄露光芒。

朱博士也分享,做研究就是挫折的過程,她曾在求學期間投了超過20間的實驗室都沒獲得回應,但最後只面試1間就錄取!她鼓勵對科學研究有熱情的女孩,不要妄自菲薄、別懷疑自己的夢想,「不是妳不夠好,而是他人尚未發現妳的好」,要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新秀獎」得主 中央研究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副研究員劉明容

  • 應戰未來極端氣候 領先全球破解農作基因序列、找出逆境生長的關鍵

在中央研究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擔任副研究員的劉明容博士,大學時期就對基因表現調控機制深感興趣,專注於研究植物如何透過基因轉譯機制調節生長與發育,以及植物病毒裡的蛋白質表現。取得博士學位後,開啟新的研究領域,結合分子生物、生物資訊和機器學習方法,探索基因轉譯調控機制對植物逆境基因表現的影響及其演化,主要可應用在病害管理及控制,探討植物病毒的致病性,以及以病毒蛋白質作為目標,抑制這些蛋白質的活性,期望後續能運用在農業,降低植物病毒的致病性。

  • 跟隨自己的心!做任何決定皆不忘最初選擇科研的決心

劉明容博士從小就與大自然有著很深的緣分,父母親是從事家禽飼養業,而從小就是跟隨著父母親在戶外忙進忙出,但這卻不影響劉博士從小喜歡閱讀各式書籍的習慣,尤其對於偵探類別的故事特別著迷,透過這樣的閱讀思考淺移默化下,慢慢培養出對於探索事情的真偽,還有推論出事情原委的能力,這也間接開啟了在未來對於科學研究上的態度跟熱誠。長大後劉明容博士選擇生命科學系,在科學研究路上很幸運獲得家裡百分百的支持,使劉明容老師不害怕失敗,在科研的生涯裡秉持初衷不斷嘗試、勇往直前!劉明容博士鼓勵對科研懷抱熱忱的女同學,「跟隨自己的心做決定,不以『性別的不同』而有所疑慮,凡事先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不要讓外在的因素來設限自己!」

孟粹珠獎學金: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理所博士班初銘家同學

  • 研究環境干擾對胎兒神經發育的跨世代影響 為神經發育性疾病樹立新的方向

就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理所博士班的初銘家同學,因對神經科學研究與動物實驗的好奇,從大學二年級開始,致力探討外界環境干擾對大腦早期發育的影響,利用臨床癲癇及躁鬱症的精神用藥—Valproate(丙戊酸)在人類孕期服用會導致胎兒神經發育異常,提升罹病風險之特性,透過在母鼠孕期給予丙戊酸,成功誘導出表現類自閉症行為的老鼠子代,揭示大腦突觸抑制性傳導失衡在跨子代社交缺失中之重要致病角色,該研究備受科學界肯定,成功發表於生醫領域的優質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是台灣萊雅根據國際萊雅集團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舉辦的“For Women In Science” (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致力推動女性參與科學的精神,邀請紀念華人最受尊崇的女科學家吳健雄女士、並深耕科學教育的「吳健雄學術基金會」,為台灣女性均等參與科學而設立的獎項。同時,為鼓勵高中女生在選擇學習志向時,有更多的啟發,也贊助教育部舉辦「高中女生科學教育巡訪」活動,自101年起開辦至今,已逾12年,每年皆邀請歷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前往各地高中,親自鼓勵年輕女學生,激發自信、勇氣,在科學領域發光。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