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第十三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 羅芊卉 同學

2020年第十三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孟粹珠獎學金」 得主

羅芊卉 同學

介紹

羅芊卉同學從臺北醫學大學醫技系拿到學士學位,然後進入陽明大學生化與分生所拿到碩士學位,跟從王琬菁老師做碩士論文。她的碩士論文就拿到了陽明大學的學生論文首獎。接著進入中研院的國際研究生學院作博士研究,同時留在同一實驗室做博士論文。她在校成績優異,大學時期,每學期成績總平均都在85分左右(GPA 3.82)。研究所的成績也很好,碩士班畢業成績達到4.09。

羅同學除了學業之外,最亮麗的是她的研究經驗。才剛剛讀博士班三年級,她已經有一篇第一作者文章發表在以嚴謹著稱的Journal of Cell Biology 期刊。在這篇文章中,她分析細胞主纖毛(primary cilia)的形成。細胞的主纖毛是細胞的觸角,可以感覺外界的訊息,並傳到細胞內部進行反應。缺乏主纖毛會引起多種器官的疾病,包括腦、腎臟、耳朵等都受到影響。因為發現與疾病的關聯,細胞纖毛最近是相當熱門的研究題材。芊卉的論文說明纖毛的形成,需要靠TTBK2激酶蛋白,為CEP83蛋白加上磷酸根,以作為纖毛形成的第一步驟。這論文詳細地探討了纖毛的形成機制,並且用細胞生物的方法,很精確地觀察纖毛的形成與蛋白質的關係。這文章內容豐富,因此得到期刊的青睞。而芊卉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這樣複雜的實驗,也顯示出她的研究功力,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