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0年第三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洪舜郁 博士

2010年第三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洪舜郁 博士

現任職位
國立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教授
專長領域
藥物過敏反應研究

介紹

洪舜郁助理教授於1994年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醫技系,2002年在陽明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 

她的主要研究領域為探討基因多型性變化與疾病之關聯。在2003至2006年期間,她擔任國家基因型鑑定中心副主任。洪教授利用其免疫學之專長,研究藥物過敏反應的易感受基因,首先發現抗癲癇藥物引發嚴重藥物過敏反應和人類的白血球抗原有強烈相關。這些研究結果發表於Nature、PNAS、Pharmacogenetics & Genomics等重要國際期刊。洪教授獲得國際學術界的肯定和表揚。根據這些研究,美國FDA於2007年12月正式公告全球醫療機構,警示帶此基因型的亞裔病患,在使用抗癲癇藥物的危險性。 

2007年洪教授在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發表探討藥物和多?於史帝文生強生症中的致病角色的研究報告。2008年她又領先全球找到了史蒂文生強生症和毒性表皮溶解症,最重要的致命免疫毒性蛋白與治療標的「顆粒溶解素」的關鍵性作用,成果刊登於Nature Medicine期刊。除了努力研究之外,洪教授也熱心教學,獲得學生們網路票選為優良教師,並獲得「陽明教師學術卓越獎」。 

遴選委員會稱譽洪教授為國內最有潛力的青年女性科學家之一。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