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0年第三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伍素瑩 博士

2010年第三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伍素瑩 博士

現任職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
專長領域
結構生物學

介紹

伍素瑩副研究員於1994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1995年前往英國愛丁堡大學深造,1999年取得結構生物化學博士學位。 

自2002年起任職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她的主要研究重點為研發抗糖尿病的藥物,利用分子結構模擬技術,尋找新穎PPARγ拮抗劑,用以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伍博士所建立的分子結構模擬設計平台技術,以電腦輔助藥物設計和X光蛋白質晶體繞射分析,配合藥物化學合成團隊,縮短藥物探索與化合物最佳修飾的時程,已成功找到數個抗糖尿病的候選藥物。相關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的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Chemistry。其中有一篇論文被Thomason ISI評比為2006年引用次數最多的論文。 

伍博士同時參與DPP-IV抗糖尿病及抗癌症藥物的研發計畫,利用她所建立的分子結構模擬藥物設計技術,已順利找到數個具活性的先導化合物。目前已確認一種抗糖尿病的候選藥物DBPR108,並於2008年獲國科會審查通過補助生技產業成功投資案例計畫,以發展臨床前和臨床試驗。此外,在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病肆虐台灣期間,她加入國內各醫學機構聯合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抗SARS藥物的研發工作,找尋新穎SARS-CoV protease抑制劑,成功地找到一類具活性的化合物。 

遴選委員會稱譽伍博士為國內少有專精於結構生物學的專家,研究成果非常優秀,是最有潛力的青年女性科學家之一。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