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4年第十七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 初銘家 同學

2024年第十七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孟粹珠獎學金」 得主

初銘家 同學

介紹

初銘家同學在大學二年級時期,因對神經科學研究與動物實驗的好奇,開始在陽明交大生理所林惠菁教授實驗室的學習。銘家從大學至博士班,致力探討外界環境干擾對大腦早期發育的影響,利用臨床癲癇及躁鬱症的精神用藥—Valproate(丙戊酸)在人類孕期服用會導致胎兒神經發育異常提升罹病風險之特性,透過在母鼠孕期給予丙戊酸成功誘導出表現類自閉症行為的老鼠子代。在執行相關研究期間也透過與成大醫院精神部陳柏熹醫師的討論交流,將研究方向融合臨床觀點,試圖解決臨床自閉症患者治療困境。

銘家於博士主論文研究中,以丙戊酸誘導出社交缺失動物第一子代,接著以第一子代公鼠與正常母鼠交配產出第二子代,建立跨子代社交缺失動物模式,在該研究中揭示大腦突觸抑制性傳導失衡在跨子代社交缺失中之重要致病角色,這項發現與近期臨床人類研究之發現相呼應,該研究也成功發表於生醫領域的優質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銘家參與國內外研討會、口頭競賽與壁報發表經驗豐富,於2022年更榮獲傑出人才基金會優秀學生出國補助,於2023年榮獲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壁報論文獎、杜聰明博士研究生論文獎、尹珣若品學及論文優良暨陽明交通大學博士班優良論文獎等多項肯定。銘家於2023年底因獲選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之訪日研究者,前往日本群馬大學Goichi Miyoshi教授實驗室交流,學習操弄發育早期抑制性神經元之相關實驗技術與研究設計,為未來在神經發育性疾病的研究樹立新的方向。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