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24年第十七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劉明容 博士

2024年第十七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劉明容 博士

現任職位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專長領域
植物生物逆境、基因調控、生物資訊

教學與行政經歷

2004年
畢業於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
2006年
取得臺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碩士學位
2012年
取得中興大學/中央研究院分子暨生物農業科學學程博士學位
2012 ~ 2013年
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2013 ~ 2016年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植物系博士後研究員
2016 ~ 2022年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2022年 ~ 迄今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看更多

介紹

劉明容博士於台灣雲林出生與成長。目前任職於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帶領研究團隊植物及植物病毒蛋白質表現的轉譯機制及其生物意義。劉博士在中央研究院及中興大學就讀時期,發掘了她對基因表現調控機制的熱愛,在吳素幸教授指導之下,研究植物如何藉由基因轉譯機制,來調整其生長與發育狀態,來因應外在環境「光」的變化。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劉博士加入了美國密西根州立大 Shin-Han Shiu教授的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開啟新的研究領域並結合各式研究方法:以分子生物、生物資訊和機器學習方法,探索基因轉譯調控機制對植物逆境基因表現之影響及其演化。

在2016年,劉博士成立自己的研究團隊,並以番茄 (一種重要經濟作物) 和阿拉伯芥 (植物學研究的模式物種) 作為植物模型系統,以卷葉病毒 (植物病毒中最大的屬) 作為植物病毒系統。劉博士的研究從實驗及計算生物學觀點著手,她採用了多學科方法,結合植物/病毒生理、分子生物技術、生物資訊和機器學習,建立了一個實驗和計算生物學的平台,研究植物如何調控轉譯機制與啟動隱藏基因表現蛋白質以及植物病毒如何操縱宿主的轉譯機制。她進一步揭示了這些隱藏基因在植物-病毒相互作用中的生物學重要性。

劉博士於2022年獲選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 (EMBO) 的全球研究學者 (Global Investigator)。在臺灣,劉博士曾獲得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臺灣植物學會新秀獎及楊祥發院士傑出農業科學年輕學者獎的肯定。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