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24年第十七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朱雪萍 博士

2024年第十七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朱雪萍 博士

現任職位
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
專長領域
基因體學 分子生物學

教學與行政經歷

2000年
畢業於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
2002年
取得陽明大學生物化學碩士學位
2002 ~ 2003年
就職於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助理
2009年
取得美國羅格斯大學生物醫學博士學位
2010 ~ 2017年
哈佛大學遺傳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2017 ~ 2023年
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2023年 ~ 迄今
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
看更多

介紹

朱雪萍博士出生於台灣台北,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致力於非編碼RNA功能的研究,並探討非編碼RNA與人類疾病、老化、癌症的關係。朱博士大學時就讀陽明生命科學系,並參與實驗室研究,碩士班期間加入鍾邦柱老師實驗室,研究類固醇賀爾蒙對於脂肪代謝與胰島素分泌的影響,於2004年赴美就讀於羅格斯大學,在Alexy Ryazanov教授的指導下探討蛋白質轉譯調控對於生殖細胞與卵發育的自然淘汰死亡的重要性,發現透過抑制蛋白質轉譯會促進劣質卵細胞的凋亡,進而挑選出優良的卵細胞。之後進入到哈佛醫學院Jeannie T. Lee實驗室成為博士後研究員,研究非編碼RNA--TERRA的功能,並發現此種非編碼RNA不僅僅能作用在染色體末端上,還可以影響表觀遺傳來調控基因表現,此研究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Cell,並在博士後研究期間,建立了一系列研究非編碼RNA與染色體及蛋白質交互作用的研究方法。

朱博士於2017年回台任教,其研究團隊發現非編碼RNA--TERRA可以調控非典型端粒延長模式(Alternative Lengthening of Telomeres),非典型端粒延長模式可在癌細胞中可以發現,此非編碼RNA能與端粒形成 DNA:RNA 雜交,並誘導DNA修復機制中的蛋白質到端粒上產生DNA斷裂,以啟動DNA生成機制來延長端粒,此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NatureCommunications。此研究成果獲選為歐洲分子生物學會所舉辦的國際會議(EMBO Telomere workshop)的演講發表,並受邀於日本癌症協會,於日本橫濱發表演說,這項結果解開對非典型端粒延長模式的謎團,提供了對於治療這類癌症的新契機。另外,其研究團隊針對非編碼RNA的功能上也有重大突破,他們發現非編碼RNA--TERRA可以影響DNA特殊結構,且影響表觀遺傳與調控基因表現,此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並受邀於亞洲表觀遺傳的國際會議,於韓國釜山發表演說,另外,她也受邀參與國際網路學者會議(G4 webinar),發表網路演說,其學術研究與成果活躍於國際間。

在教學上,朱博士獲選為108年度臺灣大學優良教師,於大學內教授分子生物學與開設次世代定序的課程,結合分子生物與資訊生物學,從實驗設計與大數據資料分析,帶領不同領域的研究者踏入資訊生物的研究,從生物學的角度來找尋問題,連結基礎端與應用端,提供生物學背景的學生了解並熟習程式語言來解決生物問題。她指導實驗室的多名研究生屢屢榮獲台灣與國際的獎項,如王民寧優秀論文獎、台灣生物化學學會博士論文演說第一名、RNA國際會議的論文海報口說競賽優良獎等。她以問題式導向的教學方式,開啟學生思考問題的動力,並積極培育新世代學子學術與研究的能力。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