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24年第十七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 孫玉珠 博士

2024年第十七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傑出獎」 得主

孫玉珠 博士

現任職位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 清華講座教授兼生命科學暨醫學院副院長
專長領域
膜蛋白、蛋白質化學、晶體學 、結構生物、生物物理

教學與行政經歷

1986年
畢業於台灣中原大學化學系
1995年
取得美國賓州匹茲堡大學博士學位
1995 ~ 2000年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2000 ~ 2004年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
2004 ~ 2009年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副教授
2009 ~ 迄今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教授
2014 ~ 2020年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所長
2020 ~ 迄今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2020 ~ 迄今
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
看更多

學術獎項

2012年
第47屆中山學術著作獎
2013年
第11屆有庠科技論文獎
2014年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2018 ~ 2022年
科技部尖端計畫
2020年
第64屆教育部學術獎
2021年
第17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
2021年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看更多

介紹

學術成就以及對科學進步的具體貢獻

孫玉珠博士的學術專業為結構生物及生物物理等領域,孫博士的實驗室利用X光繞射方法來解析蛋白質分子的三度空間結構,由精準的分子結構來探討生物功能,並進一步以分子結構為基礎進行藥物設計生技醫藥的研究。

孫博士最卓越的研究成果是解析出來自植物的質子泵焦磷酸水解酶的分子結構,成果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此為臺灣第一個多重穿膜膜蛋白的分子結構,領先其他國際研究團隊,備受國際相關領域的肯定。在科技部尖端計畫的支持下,完成第二個膜蛋白的分子結構,與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的磷酸鹽轉運膜蛋白的分子結構,本研究成果備受國際相關學界肯定,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 Science Advances。孫博士的研究成果為台灣在膜蛋白相關的研究領域建立了重要里程碑。

最難能可貴的是,孫博士的這些研究成果,皆由清華大學師生們參與實驗的主導下來完成,不但善用台灣的人才資源,也凝聚團隊合作,更促使台灣的科研與國際接軌。孫博士的實驗室因為這些研究成果已建立了許多國際合作。她的重要研究突破包括:

1.解析出氫離子幫浦膜蛋白-焦磷酸水解酶的分子結構,為國際的第一個32次多重穿膜膜蛋白分子結構,為台灣的第一個膜蛋白分子結構。

2.闡明焦磷酸水解酶如何有效利用代謝副產物所產生的能量進行氫離子的傳輸,進行焦磷酸水解酶在環境、綠能、農業等方面的研究發展。

3.解析出磷酸鹽轉運膜蛋白的分子結構,為國際第一個鈉離子調控的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分子結構。

4.闡明磷酸鹽轉運膜蛋白造成人類腦鈣化而引起神經退化性病變可能的分子機制。

5.解析出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數十個目標蛋白的分子結構(包括重要功能蛋白及毒素蛋白),供研究胃幽門螺旋桿菌的醫師科學家用於臨床醫學研究。

6.系統性全面性的進行胃幽門螺旋桿菌分子結構與生物功能的研究,應用於胃幽門螺旋桿菌相關的腸胃疾病的醫藥研發。

對台灣社會的具體貢獻

提昇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聲望

孫博士實驗室的工作為台灣在膜蛋白相關的研究領域建立了重要里程碑,提升了台灣在結構生物相關的研究,以及在國際學術界的聲望。孫博士的工作拓展台灣國家實驗室同步輻射於生物膜蛋白晶體繞射的應用,也提升台灣在結構生物及生物膜蛋白的研究能量。孫博士的膜蛋白焦磷酸水解酶的研究工作發表後,與英國里茲大學Goldman教授的實驗室建立國際合作,由原先的競爭關係轉為合作,進而一起繼續進行焦磷酸酶的研究工作。同時也將研究成果回饋社會,孫博士將焦磷酸水解酶的研究成果應用於在環境、綠能、農業等方面的生技研發,將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及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研究成果應用於醫藥的研發。

培育科學人才

孫教授服務於國立清華大學二十多年致力於教學,循循教導,鼓勵莘莘學子,啟發同學的自信心及勇於挑戰的精神。實驗室的研究成果鼓勵了清華年輕學子,進行重要及創新的研究課題的信心,儲備與國際競爭的研究能力。她亦培育出許多優秀的科學人才,有的任職於國內外學術研究單位,有的於國內外大學擔任教職,還有的投入生技相關產業界服務,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認真執行専業責任

孫博士任教於清華大學,在教學及服務之餘,進行科學研究,可以有如此傑出的研究成果,實屬不易。孫教授堅持不懈,鍥而不捨,深信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是一位傑出的結構生物學家,一位誠摯盡職的教師,一位具有社會責任使命感的女性,足為典範。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