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年第十六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 謝妮恩 同學

2023年第十六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孟粹珠獎學金」 得主

謝妮恩 同學

介紹

謝妮恩博士於大學三年級加入陳俞融教授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主要探究星際冰晶 在真空紫外光與X射線照射下的光脫附作用與光化學反應。大學至碩士班期間的研究 成果,於博士班一年級時以第一作者身分撰寫論文,並且成功發表於國際頂尖期 刊。謝博士在實驗室天文學相關議題研究上的表現卓越,於2019年獲得科技部博士 生千里馬計畫與台西計畫的補助,前往西班牙馬德里皇家天文生物研究中心進行訪 問研究;期間師承Dr. Muñoz Caro進行二氧化碳紅外光譜之詳細探討,提供完整光譜 數據庫與星際冰晶生成溫度歷史之參考,對於天文觀測中的分子結構標定是不可或 缺的。2022年再以第一作者身分發表論文,建立一個描述生長溫度對於一氧化碳冰 晶光脫附作用影響的模型;此模型指出分子的真空紫外光吸收截面、能量傳遞深 度、單層冰晶的光脫附貢獻量與有效表面積等參數須同時考慮,方能提供冰晶分子 光脫附一個嶄新的視角。

謝博士展現優秀的團隊管理能力,協助指導多名碩士生和專題生,帶領大家解決研 究上的難題並逐一完成論文。謝博士參與研討會的經驗豐富,除了台灣物理年會之 外,也在國際研討會上多次獲選為口頭報告講者,曾於2020年第五屆亞洲分子光譜 年會榮獲 LiHong Xu Award。謝博士優異的研究成果榮獲2019年吳健雄獎學金及 2021年中技社科技獎學金(研究組),在學生眾多的理工領域獲得這份殊榮實屬不易, 更是對於年輕研究學者的一大肯定與鼓勵。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