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23年第十六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 陳玉如 博士

2023年第十六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傑出獎」 得主

陳玉如 博士

現任職位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 特聘研究員
專長領域
生物質譜技術、蛋白質體學

教學與行政經歷

1992年
畢業於臺灣大學化學系
1997年
取得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物理化學博士學位
1997 ~ 1998年
美國能源部恩慈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
1998 ~ 1999年
國立清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1999 ~ 2019年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
2011 ~ 2013年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副所長
2013 ~ 2021年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所長
2019 ~ 迄今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2007 ~ 迄今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合聘教授
2005 ~ 2014年
國立中興大學分子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2008 ~ 2011年
台灣蛋白體學會 理事長
2012 ~ 2015年
台灣質譜學會 理事長
2013 ~ 2019年
亞太人類蛋白體組織 (AOHUPO) 副理事長
2021 ~ 2022年
世界人類蛋白體組織 (HUPO) 理事長
2021 ~ 2022年
中國化學會副理事長
2023 ~ 2024年
中國化學會理事長
2013 ~ 2021年
期刊 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 編輯委員
2015 ~ 2021年
期刊 Proteomics 編輯顧問/委員
2020 ~迄今
期刊 Analytical Chemistry 副主編
2022 ~迄今
期刊 ACS: OMEGA 編輯顧問
看更多

學術獎項

2006年
中國化學會 傑出青年獎
2007年
亞太化學學會(Federation of Asian Chemical Societies) 傑出青年化學家獎
2008年
中央研究院 年輕學者著作獎(數理組跨生命組)
2008年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2011年
台灣質譜學會 優秀學者獎
2012年
財團法人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 傑出青年學者獎
2013年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傑出研究獎
2019年
中央研究院 特聘研究員
2020年
台灣質譜學會 獎章
2021年
國家新創獎 (奈米質譜癌症檢測技術)
2021年
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
看更多

介紹

學術歷程與成就

陳玉如博士為愛荷華州立大學物理化學博士,師承伍灼耀 (Cheuk-Yiu Ng)教授專攻分子反應動力學,之後隨李遠鵬 教授進入紅外光吸收光譜學之博士後研究。進入中研院化學所後,深受蛋白質體學的神秘面紗之吸引,轉換跑道長 期投入蛋白質體的探索,她的研究成果不僅創造領先國際之分析技術,在台灣建立世界級的蛋白質體研究技術,也 提供生醫研究全新的研究路徑及轉譯經驗,進而獲得重大疾病關鍵突破;她的歷程及成就凸顯了唯有基礎數理研究 的突破,方能以創新的分子視野揭露人類複雜疾病的成因與進展,開啟生醫學界及產業發展新穎癌症檢測的新策 略。陳博士為草創及推動台灣及國際蛋白質體學的發展之推手,對促進人類蛋白體深度解碼作出重要貢獻。

陳博士發表超過180篇SCI論文,其成果受到國際肯定及論文高度引用,迄今h-index 達54 (>8000 citations),發表於 化學、生醫與跨領域指標期刊 (Cell、Nat. Commun.、JACS、Chem. Sci.、PNAS、Anal Chem.、Plant Cell、Molecular Cell等)。陳博士有五項專利,有三項技轉於生醫產業。她的重要研究成果簡述如下:

1.開發新穎蛋白體學關鍵技術 開發一系列蛋白質體及轉譯後修飾分析技術,十多年來大幅改進靈敏度,細胞中從數百個提升到數千種蛋白質、數 萬個磷酸化及醣基化的覆蓋率,亦建立數個物種全世界至今最完整的蛋白庫(人類胚胎幹細胞、阿拉伯芥、肺癌), 對促進至今仍未完全解析的人類蛋白體深度解碼作出重要貢獻。近年更發表獨步全球的超靈敏分析方法,將蛋白體 分析技術推至微克組織到單一顆細胞的極致解析度,不僅開啟科學家一窺不同細胞的異質性及癌症病人的個體差 異,更讓台灣在此重大研究課題站在全球領先的高度。

2.全球首創奈米質譜癌症檢測 首創全世界第一個「奈米探針質譜檢測技術」,發現癌症中血清蛋白多重結構變異作為新型癌症標誌物的實用性, 首例以單一蛋白質多重異構物結合演算法作為新型癌症檢測技術;衍生新創公司已開始胃癌檢測服務,由健檢篩選 出多位早期胃癌患者,實現早期癌症檢測,2022年獲得國家新創獎。

3.推動「台灣癌症登月計畫」 陳博士從無到有,2017年推動「台灣癌症登月計畫」,建立東亞第一個肺癌之蛋白基因體大數據,其團隊首度解 析不吸菸肺癌患者的致病機制,亦發現高風險新亞型,有助肺癌早期診治。此亮點成果為亞洲肺癌研究史上重大發現之一,成果登於頂尖期刊 (Cell, 2020, 榮登封面),亦受邀數個知名期刊之專題報導(Nature Review Clinical Oncology, Cancer Discovery);並衍生多項技轉及臨床研究計畫。團隊迄今建立500例肺癌及乳癌病人之蛋白基因 體大數據,已在國網中心建構「台灣癌症多體學精準醫療智識庫」,開放高品質之資料庫於國內學研應用,為推動 發展具臺灣特色的精準醫學之重要基礎。

4.解析生物功能關鍵蛋白及疾病的機制 基於其發展之尖端蛋白體技術,協助遍及北中南之學者及臨床醫師,應用新穎工具揭示了生物學中蛋白質網路的新 系統觀點及機制,多次發表於頂尖國際期刊,協助國內學者之研究創新。

提昇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聲望

陳教授為世界級技術專家及學界領袖,經常受邀於國際會議演講,包括美國、日本、瑞士、英國、法國、比利時、 俄羅斯、以色列、澳洲、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香港等國家。曾任亞太人類蛋白質組織(AOHUPO) 副理事長,於2019年獲選全世界最大的國際性蛋白質體學術組織 (HUPO)理事長,為20年來最年輕及亞洲第一位女 性理事長。2020年受邀為分析化學領域排名第一國際期刊 Analytical Chemistry 的副主編至今,是台灣有史以來唯一 獲此榮譽職位者。

推動台灣及國際蛋白質體學的發展

陳博士在多個學術社群的長期服務不遺餘力,協助草創中研院、台大、及中興大學的生物質譜服務核心設施,曾擔任 化學所所長達8年,在其任內大規模整修及完善符合高標準化學安全及促進交流之研究空間,建立多個研究核心設 施。她曾任台灣質譜學會草創時期第一屆秘書長及第四屆理事長,出版中文版質譜技術及應用之教科書,創辦第一屆 世界華人質譜研討會。亦曾擔任台灣蛋白體學會理事長,為台灣爭取第15屆世界蛋白體組織會議及亞太蛋白體組織會 議,見證各國代表在台灣宣示啟動癌症登月計畫之歷史時刻,協助台灣成為質譜學及蛋白質體學社群交流重鎮。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