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22年第十五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 李秀敏 博士

2022年第十五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傑出獎」 得主

李秀敏 博士

現任職位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特聘研究員
專長領域
植物分子生物學

教學與行政經歷

1986
畢業於臺灣大學植物學系
1992
取得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麥迪遜校區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博士學位
1992-1994
美國加州沙克研究所植物研究室博士後研究員
1994-1995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諾博基金會植物研究室博士後研究員
1995-1999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助研究員
1999-2004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副研究員
2004-2013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研究員
2010-2011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副所長
2013-迄今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特聘研究員
2006-迄今
臺灣大學分子細胞研究所兼任教授
看更多

學術獎項

1998
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1999
救國團青年獎章
1998-2024
科技部尖端計畫
2018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2019
教育部學術獎
2020-2024
中央研究院深耕計畫
2020
美國植物生物學會海外終身通信會員獎
看更多

介紹

學術成就以及對科學進步的具體貢獻

李秀敏博士於民國76年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在短短四年半內,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論文專攻葉綠體蛋白運輸。之後在美國著名的沙克研究所及諾博基金會,從事植物光反應訊息傳遞的研究。於民國84年回到中研院分生所擔任助研究員,在一年半內便以完全在國內完成的研究結果,發表於全世界最好的植物學期刊 The Plant Cell,之後亦不斷穩定的有創新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由於她這些傑出的研究成果,使她於民國87年獲得中研院年輕人員著作獎丶88年救國團青年獎章及88至94年三次國科會傑出獎的獎勵。

李博士於民國87年,以全新的研究題目,於國科會首辦的尖端科技計畫選拔中,脫穎而出。該計畫為國科會生物科學排名最高的計畫,審核極為嚴格,當時全國僅六人獲選,而李秀敏博士為其中唯一40歲以下的獲選者。之後她更以穩定傑出的研究成果,連續五次獲選尖端科技計畫,為全國學者唯一獲得五次尖端科技計畫的研究人員。

李博士的重要的研究突破包括:

1.解密葉綠體外膜蛋白的運輸途徑。

2.對於葉綠體膜上脂肪的功能,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不但發現其對於蛋白質輸入扮演重要角色,更發現其為重要植物荷爾蒙茉莉酸的合成原料。

3.建立了第一個以遺傳學的方法,篩選葉綠體運輸突變株的系統,並以此系統,找到了數個葉綠體蛋白質運輸系統的重要成員,包括內膜通道成員及轉錄調控因子。

4.發現葉綠體蛋白運輸的一個馬達,並進一步研究出其作用機制。

5.首度發現葉綠體蛋白運輸是受年紀以及組織的調控,並發現了在導引訊息中決定年紀與組織調控的胺基酸序列,開創了發育調控蛋白質運輸的研究領域。

6.找到連接葉綠體內外膜蛋白運輸機組的橋樑,對葉綠體蛋白運輸機組的演化起源有突破性的貢獻。

對台灣社會的具體貢獻

提昇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聲望

李秀敏博士的研究成果,讓她成為享譽國際的植物細胞學家。她經常受邀於國際大型會議,如美國植物生理學會丶光合作用學會丶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及EMBO Conference中演講,亦曾受邀於國際知名大學,包括美國UCLA丶日本Nagoya University丶英國Cambridge University演講。她並於2005年受邀擔任美國植物學會期刊 Plant Physiology 的編輯委員,以及於2010年受邀於 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撰寫文章,此兩項工作,皆為台灣學者第一次有人受邀擔任,自此才漸有其他台灣學者受邀,可謂在李秀敏博士的帶領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學術成就。目前她更擔任美國植物生理學會期刊 Plant Direct 的 Supervising Editor,該期刊全世界僅有五位Supervising Editors。2018年她更以創新的研究結果,發表文章於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並獲Nature專文推薦。2020年她獲得美國植物生物學會海外終身通信會員獎,足證國際對其學術成就的認可。

培育科學人才

李秀敏博士不但認真研究,更認真教學,積極熱心參與科學人才培育的工作。她在臺灣大學丶陽明交通大學及國防大學所開設的課程,皆以授課認真有創意及條理清晰,深受學生好評。她於 2020及2021年兩度獲得台灣大學教學優良獎。她的實驗室也訓練培育出多位獨當一面的科學家,在中研院及各大學任職;她也積極投入博士班學程的規劃運作,目前擔任中研院分生所國際研究生分子細胞學程召集人。

認真執行専業責任

李秀敏博士自2018年起擔任衞福部食藥署基改食品審議小組委員,嚴格審查大量的基改食品申請文件,為全民健康把關。她也於2008丶2009丶2020及2021年 四度擔任科技部生科司各小組研究計畫的複審委員。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