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21年第十四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陳縕儂 博士

2021年第十四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陳縕儂 博士

現任職位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副教授
專長領域
人工智慧語言處理

教學與行政經歷

2009年
畢業於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2011年
取得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學位
2015年
取得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暨語言資訊博士學位
2016年
美國微軟研究院深度學習技術中心博士後研究
2016年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2020年 ~ 迄今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看更多

介紹

陳縕儂博士出生於台灣台北,目前任職於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帶領團隊於自然語言及對話系統進行深入研究及開發。自然語言處理是人工智慧研究重要的領域之一,主要的目標是讓電腦能分析、了解、生成人類的語言,這被視為電腦是否表現智慧行為的重要指標。這個領域主要的挑戰在於人類的語言在使用時充滿歧義性和不完整性,因為語義理解需要應用到很多不同背景知識,包括語言知識、世界知識、常識知識等,今日之技術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台灣過去從事自然語言處理領域的研究團隊相較於其他領域少很多,積極參與此領域,並於頂尖國際會議中嶄露頭角的學者屈指可數,而陳縕儂博士即為該領域公認的專家之一。

陳博士從事口語處理研究相當早,在臺大資訊系大學及碩士階段就顯露研究潛能,開發課程語音之自動摘要及關鍵字擷取技術,於2010年首度發表國際論文,並獲選該會議最佳學生論文獎,也驅使她攻讀博士,繼續鑽研語言理解之相關研究。而後陳博士進入全球人工智慧領域頂尖之學校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CMU) 攻讀博士學位,於對話領域進行開發及技術創新。除了在學術上充分發揮其研究能力進行許多論文發表外,陳博士也多次至相關產業界實習,將最新技術帶至真實產品上,讓智慧助理可以提升理解率、減少人力成本、並改善對話互動體驗,致力於推動新興技術應用於真實場域之機會。陳博士提出之對話系統架構及技術,也獲得NVIDIA Best Scientific Research Award,肯定其產業應用之潛能及價值。

陳博士在2016年時回到台灣並進入臺大資訊系就任現職,致力於對話系統相關議題的研究,短短四年就有卓越的成績,是該領域國際公認的專家及先驅。陳博士的研究領域包含:

(1) 提升對話語言理解及準確追蹤對話狀態,使系統能提供正確的回應語互動、(2) 下降對話系統所需之人力標註成本,能夠在少量標註下,快速提升系統效能、(3) 跨語言跨領域之語言處理技術,使對話系統能夠應用於不同語言之情境,以及不同領域( 如:醫療對話、法律諮詢等) 之任務。陳博士帶領學生團隊進行既廣且深入之研究,研究成果也多次榮獲大大小小獎項的肯定。

除了培養優秀的人工智慧人才外,她的團隊研究成果發表於AAAI、NeurIPS、ACL、EMNLP、NAACL、ICASSP等國際會議,這些都是人工智慧語音和語言處理頂尖具代表性的國際會議,也是CSRankings ( Computer Science Ranking ) 用來衡量一學校於電腦科學領域發展之重要指標。臺灣大學是台灣在人工智慧領域唯一進入前百大的學校,陳博士的研究成果做了很大的貢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陳博士在多項國際會議給予tutorials和invited speeches,這代表她對於領域的發展及研究趨勢的深入了解,也受到國際上知名學者之肯定,透過tutorials和invited speeches對research community帶來高度的影響,也是公認的領域先驅之一。科技部愛因斯坦年輕學者獎和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就是對於陳博士研究成果在語言和語音處理的貢獻,給予高度的肯定。除了國內的獎項外,陳博士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可視為亞洲首位,獲得國際知名單位獎項之肯定,包含Google Faculty Research Awards及Amazon AWS MachineLearning Research Awards,陳博士皆為其中少數來自亞洲獲獎的學者。

除此之外,陳博士也積極推廣相關領域之技術,包含多次科普演講及參與媒體受訪,期望讓社會大眾易於理解複雜的科學研究,提倡人工智慧時代之思維。同時陳博士期望能夠協助科學領域,建立更友善的工作環境,讓女性能夠同時勝任成功的科學家以及媽媽的角色,在保持高度國際競爭力的同時,依然保留足夠多留給家庭的時間。故陳博士也參與許多鼓勵女性發展STEM領域的活動,藉由分享自身經驗鼓勵年輕學子們,積極建立女性科學家之傳承。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