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第十四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 莊造奇 同學

2021年第十四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孟粹珠獎學金」 得主

莊造奇 同學

介紹

莊造奇同學在學成績優異,大學四年級因為對自旋電子學的興趣,加入陳恭教授實驗室進行專題並獲得校內壁報競賽優勝。憑藉專題計畫推甄上臺灣大學後,進入黃斯衍教授實驗室進行熱自旋電子與自旋電子學的實驗,研究磁性物質的科學。她在研究上的成果不只獲得了臺灣大學多學期的碩逕修博士班獎學金,也在國際期刊Phys. Rev.系列與大型國際會議發表了諸多重要論文。

在莊同學研究所的工作中,她觀察到由熱激發自旋極化電流在鐵磁薄膜裏的增強效應並分析背後機制,此結果對於提高自旋電流與開發熱自旋電子學中具有高熱電轉換效率的熱電元件非常重要,短短幾年引用率已超過40次。而在自旋電子學方面,她研究由電流引發自旋流所導致的磁矩翻轉,首次在均勻金屬薄膜實現了零磁場下電流引發的可控取向之磁矩翻轉,並證明其起因於樣品裏的斜柱狀微結構,這個成果提供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突破性的進展,一年左右已有10次引上的引用率。此外,她第一次清楚證明了自旋電流中的自旋方向可以透過鐵磁的磁矩方向任意操控,並將之命名為磁矩相依自旋霍爾效應,此新效應提供了電子自旋元件更多功能、更有效率的應用。莊造奇也協助指導學生,研究自旋電流的開關元件,發表在Adv. Quantum Technol.;並與導師合著邀請論文,討論近年來自旋電流的發展,發表在Appl. Phys. Lett.。

她的研究不僅在熱自旋電子學和自旋電子學上有重要貢獻,而且在開發能量收集的熱電元件和低耗能的自旋電子元件方面也提供了諸多可能性與應用前景。莊同學除了將這些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上,也積極在國內外重要的科學會議發表演說,在MMM、INTERMAG、APS 3月會議、ICAUMS、和TPS等給予1個特邀演講和7個口頭報告,而其研究成果也獲得了第十八屆吳健雄博士班獎學金。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