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21年第十四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吳欣潔 博士

2021年第十四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吳欣潔 博士

現任職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副教授
專長領域
高效能熱電材料

教學與行政經歷

2007年
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2012年
取得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博士學位
2011 ~ 2012年
加州理工學院材料系訪問學者
2013 ~ 2014年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
2014 ~ 2017年
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系助理教授
2017 ~ 2019年
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系副教授
2019年 ~ 迄今
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
看更多

介紹

吳博士師承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陳教授信文,在2012年取得博士學位,續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一年,並自2014年至2017年以助理教授身分任職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2017年升等為副教授,並在2019年赴國立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服務至今,研究生涯已逾10年,自研究生時期胼手胝足創造卓越研究成果,肯定無數,2010年在學期間獲 Acta Student Award,至今仍臺灣唯一、2 0 1 5 年在國際專業學會嶄露頭角獲美國TMS( 礦物、金屬、冶金) 年會頒發肯定明日之星的青年領袖獎(Young Lead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ward)、2018年獲科技部頒發MOST Young Scholar Fellowship、2019年同時獲中國材料學會所頒發之優秀年輕學者獎,以及國立交通大學頒發之青年講座教授。

吳博士的研究著重綠色能源開發與應用,從基礎的熱力學出發,探討至應用端的熱電材料;系統化的進行熱電材料之合成與量測,探討微結構、相平衡、與熱電性質間的關係,在熱電材料研究領域極具獨特性。從材料基礎出發並通盤了解的其特性,使得吳博士的研究成果在熱電領域中嶄露頭角,研究成果豐碩,發表亦兼具質與量,發表了42篇SCI論文(21篇為第一或通訊作者),其中4篇為第一作者兼通訊作者、4篇為第一作者發表於金屬材料期刊排名第一之Acta Materialia。另亦有1篇共同第一作者發表於Advanced Materials、1篇通訊作者發表於 Advanced Materials 及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與其他數篇頂尖期刊論文。

吳博士在學術社群中亦十分活躍,在美國 TMS 年會中籌辦熱電相關議程(Alloys and Compounds for Thermoelectric and Solar Cell Applications)、擔任primary organizer、session chair及 invited speaker、籌辦材料學會材料學堂知識競賽、擔任2015年中國材料年會籌備委員、擔任國際期刊的Guest Editor。也因為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的傑出表現,快速的升等為副教授,並於2018年更獲得科技部的愛因斯坦計畫獎助、並於2021年獲科技部2030新秀學者研究計畫補助。吳博士雖然年輕,但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著深耕科學、教育人才以及同行致遠的理念。也期待所有的扎根工作,都能為將來帶來更豐碩的成果。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