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3年第六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 呂宥蓉 同學

2013年第六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孟粹珠獎學金」 得主

呂宥蓉 同學

介紹

呂宥蓉同學為屏東教育大學應用物理學士,清華大學物理所碩士。在清華大學物理系果尚志教授實驗室完成碩士論文後,因研究及學業成績優異獲得校長獎學金繼續在原所攻讀博士學位。  

呂同學為該實驗室最近一篇刊登在Science雜誌論文[Lu et al.,”Plasmonic nanolaser using epitaxially grown silver film,” Science vol.337, pp.450-453(2012)]的第一作者。該篇論文的重要性在於證明利用電漿子共振腔(Plasmonic Cavity)之半導體雷射可不受光學繞射極限的限制,並能在三維空間達到次波長尺度的境界;因此這項成果對於基礎科學及應用技術研究都具重大的意義。此論文是一項跨國合作的研究成果,共有三個國家、六個實驗室、十五位成員參與研究,呂同學是其中實際做出奈米雷射元件並完成雷射特性量測的成員,她因此關鍵貢獻獲得擔任第一作者的殊榮。她亦是該實驗室最近兩篇Applied Physics Letter封面論文的第一或主要作者。在2011年的論文(第一作者)中報導了最小的半導體LED,並能在全彩波段發光。在2010年的論文(第二作者)則證明可以利用氮化鎵自組織奈米柱陣列實現出可發白光的單石(Monolithic)半導體(三族氮化物)LED。這些研究成果是從事半導體發光元件研究學者的長期重要目標,在近兩年受到了國際上極大的注目及報導。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