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4年第七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 林萱文 同學

2014年第七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孟粹珠獎學金」 得主

林萱文 同學

介紹

林萱文同學於2006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跟著就讀該校生物科技所碩士班,進入江安世教授實驗室研究,隨後直升博士班。博士班的研究題目,是關於果蠅腦內血清素與學習記憶行為之研究工作。林同學和其所屬團隊,經過6年的努力完成論文(萱文列名第一作者),於2011年8月發表於知名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上(Proc Natl Acad Sci USA),代表美國國家科學院對此論文研究的重視。  

透過這篇研究論文,我們更可以了解一對DPM神經元,透過兩種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 (AMN和Serotonin-血清素)掌控果蠅兩種型式的中期記憶(中期昏迷記憶與中期抗昏迷記憶)。在人類腦中,是否有類似的神經元同時掌控不同記憶的模式?未來可以從血清素相關的藥物研發,來調控人腦類似的神經元,進而修補因為車禍或是運動等傷害所喪失的中期記憶,或是避免外界的環境變化,對中期記憶所造成的影響。  

林同學並以論文第三作者的身分,參與了2012年2月發表於生物領域的頂尖科學期刊Science的工作,以免疫螢光染色的方式,確認不同重要基因型的果蠅株,都會表現儲存長期記憶的DAL神經元;以及與東海大學的施奇廷教授合作,發表果蠅睡眠的研究論文於Comput Phys Commun;另與北京大學饒毅教授合作,發表Octopamine參與果蠅求偶行為的研究論文於J Neurosci。除了這四篇已經發表的論文以外,林同學還有兩篇論文正在撰寫,相信她未來在腦神經科學領域上,會帶來更多卓越的貢獻。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