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5年第八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 黃郁琁 同學

2015年第八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孟粹珠獎學金」 得主

黃郁琁 同學

介紹

黃郁琁同學於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畢業後,就讀該系研究所碩士班,在李遠鵬教授指導下,研究苯甲醛之光解動態學,觀測產物CO、HCO、和碳氫化合物的放光,得到非常高品質的光譜,同時也首次對HCO之光譜做出成功的模擬,非常難得,此成果已發表於Chemistry, an Asian Journal。  

黃同學取得碩士學位後,繼續就讀博士班。雖然李遠鵬教授的實驗室擁有一套全世界唯一的步進式霍氏紅外光譜儀系統,用以研究大氣化學反應中重要的不穩定分子之紅外吸收光譜,在世界上居研究領先之地位,但是黃同學企圖進一步建立一套全新的第二代儀器,能提供二至三倍的光譜解析度和十倍以上的偵測靈敏度,這是很大的挑戰。黃同學花了兩年多的時間,終於把第二代的光譜儀建立完成,經由測試比較第一代儀器曾測量過的ClCO自由基的光譜,證實可以部分解析其轉動譜線(解析度0.075cm-1),且具有更好的偵測靈敏度,可說是一項重大的突破,全世界沒有其他實驗室有此能力進行此實驗。由於她的這項貢獻,她帶領一位碩士班同學從事後續的研究,順利地以CH2I + O2的反應,產生並偵測到大氣反應中極為重要的克里奇中間體(Criegee Intermediate)CH2OO的紅外吸收光譜,此研究成果於2013年發表於國際頂級科學期刊Science,開創了大氣化學的新頁。黃同學雖然名列該論文的第二作者,但其實她的貢獻是最大的。  

她繼續帶領另一位碩士班同學,研究下一個Criegee中間體CH3CHOO,得到很好的光譜,論文已快完成,可望發表於頂級期刊。此外,她在尋求CH2OO其他可能的生成反應時,利用CH2Br + O2反應亦首次觀測到CH2BrOO之紅外光譜,論文已發表於J. Chem. Phys.。  

黃同學的努力和紮實的研究成果,曾獲得中國化學年會研究生論文佳作。2014年6月她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參加第69屆國際分子光譜研討會,進行口頭報告,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專為獎勵年輕新秀的Rao Prize。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