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第九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 朱麗安 同學

2016年第九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孟粹珠獎學金」 得主

朱麗安 同學

介紹

朱麗安同學在2007年由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畢業,憑著一股對生命科學研究的熱忱,加入清華大學生物科技所 江安世教授的實驗室。過去九年來,在國際、國內的比賽獲獎無數;並於2012年獲得科技部千里馬計畫的補助,到美國冷泉港實驗室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工作。  

朱同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她成功將大學時期在動力機械系所學,結合神經科學的研究,運用於研究所用儀器的開發。在生物科技所的期間,她與實驗室學長合作,開發了一套光激發果蠅神經的系統,並利用這套系統,研究出果蠅神經訊號傳導的重要機制,並於2013年將結果發表在“科學 (Science) 期刊”; 而在2014年,朱同學與動力機械系學生合作多年所開發的“雷射追蹤果蠅系統” ,不但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其實驗成果更受到高度的媒體關注,特別受到美國“科學家“ 雜誌的採訪。另外,朱同學與另一組機械系學生合作的微小昆蟲分類儀,更獲得了「國家新創獎」和「國家科技儀器新創獎」兩項全國產業新創獎的肯定,以及三項台灣專利和一項美國專利。這種既能夠在學術上有突出表現,又能在產業新創領域有所成就的學生,在全國的生命科學相關學系都是非常少見的。  

除了在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表現,朱同學更是個在體育競賽與人文關懷上全方位發展的科學家。她在大學期間就擔任清大動機系系會長、女子排球校隊隊長等職務,代表清華大學參加許多體育競賽,成績斐然,更曾遠赴非洲迦納擔任國際志工,近來更擔任臺灣志工盟協會理事,參與尼泊爾災區學校重建計劃。 這些經歷除了讓她的研究生涯增添了許多不一樣的風景,也讓她在許多科學研究的合作項目上發揮了很好的團隊精神,體現了她的領袖特質。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