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第十二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 陳香穎 同學

2019年第十二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孟粹珠獎學金」 得主

陳香穎 同學

介紹

陳香穎同學從大二暑假起,加入中央大學物理系伊林教授的研究團隊,隨碩士班學姐一同進行人體皮膚多重尺度振動的實驗研究,為該團隊首度嘗試探討的議題。香穎迅速掌握第一線的探索方法,表現極佳,成果以第二作者身分於2017年發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在大三暑假,與博士班學長、以及生醫理工學院團隊合作,開拓新領域研究,對癌細胞入侵到密緻單層血管內皮細胞後,所造成不同的集體運動行為,進行探討。她在很短時間內,完成相關生物領域的文獻閱讀,加速議題的設定;掌握細胞培養與觀測技術,與動力行為的分析。此研究中發現癌細胞入侵到密緻單層血管內皮細胞後,癌細胞逐漸團簇並在團簇中展現紊流般的集體運動行為,而細胞團簇隨時間增長而變大,為造成更紊亂的集體運動行為的主因,並阻礙周邊內皮細胞,原本因分裂增生所形成的動力趨緩行為。更以第一作者身分於2018年發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從2016年暑假起,香穎同時領導另一個團隊,探討水面非線性法拉第波因外界上下振動之驅動振幅增加而失穩後,造成時空上突發之不穩定突波(Rogue Wave),找出預警指標。突波研究為近年來非線性波動研究的重要議題,突波形成是否具有與如何尋得預警指標。此研究無疑對此爭議性重要議題,提供明確的回答。將該研究以第一作者身分發表於2018年Physical Review Fluids。香穎亦為一極佳的領導和溝通者,自大四起,前後擔任助教共三年,在課堂與課後熱心指導學生,鼓舞士氣,常能引領末段學生翻轉。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