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1年第四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冉曉雯 博士

2011年第四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冉曉雯 博士

現任職位
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
專長領域
半導體電子元件

介紹

冉曉雯副教授於1997年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1999年和2003年先後在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畢業後立即為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延攬,聘為助理教授,2008年升等為副教授。 

她的主要研究課題有二:(1)有機電晶體;(2)金屬氧化物半導體薄膜電晶體以及結合有機和無機元件的複合感測器(包含光感測和生化感測)。這兩方面的研究都需要結合電機、材料、物理、和化學領域的知識,進行跨領域的合作研究,才能取得突破性的進展。在有機電晶體方面,2009年冉副教授和合作的團隊共同開發出新型的超低電壓垂直式高分子電晶體,在國際會議上被稱譽為世界上第一個能以1伏特操作的高分子有機電晶體,可應用於可撓基板、大型陣列、以及各類低成本的有機電路。 

在金屬氧化物半導體薄膜電晶體方面,2010年冉副教授和合作團隊成功研製出世界上電子遷移率最高的非晶體-IGZO TFT(銦鎵鋅氧化物半導體薄膜電晶體),具有應用於軟性面板、電子書、指紋辨識器等商品的潛力。同時,冉副教授也結合有機和無機元件的知識,開發出新穎的複合型感測器,將電晶體電性由穩定的無機薄膜控制,但利用有機薄膜來接收感測信號,可作為靈敏的生物化學感應器。這個創新的概念已經申請專利,並已在2010年的國際顯示科技學術會議中發表。 

冉副教授在過去6年內,總共發表37篇SCI論文,其中有25 篇集中在近三年內發表,並已申請15 項發明專利。遴選委員會讚賞冉副教授能脫出傳統無機半導體電子元件的訓練背景,進行跨領域的合作研究,稱譽她為國內最有潛力的青年女性科學家之一。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