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3年第六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楊舒芝 博士

2013年第六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楊舒芝 博士

現任職位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專長領域
數值模式同化與預報

教學與行政經歷

1997
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
1999
於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

2005
取得美國馬里蘭大學大氣暨海洋系取得博士學位
2005-2008
先後於馬里蘭大學與NASA Goddard Center進行博士後研究

2008
返國服務,獲聘為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助理教授
2012
升等為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
看更多

介紹

楊舒芝副教授在中尺度天氣預報(Weather and Research Forecasting,WRF) 模式架構下,建立區域系集卡門濾波同化系統 (WRF-LETKF) ,以期了解及改善台灣地區中小尺度資料同化與預報 能力,而部分研究也與美國馬里蘭大學大氣暨海洋學系Eugenia Kalny教授及NASA/Goddard Center全球模式及同化辦公室 (Global Modeling and Assimilation Office,GMAO) 合作發展。 

楊副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發展系集卡爾曼濾波器 (EnKF) 於實際非線性動力系統的使用策略  以改善EnKF同化系統在數值預報上的應用

(2)建立本土區域系集同化系統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gional    Ensemble Assimilation System, NCU-REAS); 

(3)利用耦合培養向量 (bred vector),改善耦合氣候模式在季至年際  變化之預報。 

近幾年來,楊副教授針對系集同化方法(卡爾曼濾波器) 在實際應用上 (如強烈非線性動力,或電腦計算資源等) 面臨 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法,以改善系集同化方法的使用限制。她所提出的方法也被多位國際學者應用於不同的同化系統 中,包含海洋耦合及小尺度雷達同化系統。而在楊副教授一系列的研究中,確立了耦合動力場不確定性,對於氣候 預報及同化分析的重要性,提出解決方法,且更進一步確定海洋鹽度觀測的貢獻。她所建立的耦合系集初始化系 統,也持續地被美國氣候預報作業單位 (NASA/GMAO) 使用,應用至不同的氣候尺度研究上。自2008年返台後,楊 副教授便積極建立及發展以台灣地區為主的區域系集同化系統,並透過此系統建立雷達資料同化系統及評估福衛三 號觀測資料的影響。這些目的皆是希望讓台灣的觀測資料能更有效地被利用,對於了解及提升台灣地區的劇烈天氣 預報將有極大幫助。 

楊副教授近年積極參與和資料同化發展有關的重要國際學術活動。2008年獲邀擔任資料同化重要國際會議的演講者 ( 全球共40位) ,亦受邀至多個國際重要研究機構進行學術交流。此外,楊副教授也積極參與國際論文審稿工作,近 五年來已擔任12個國際期刊的審稿者,並致力於推廣國內對於進階資料同化的認識與應用,積極培育研究人才,不 僅於中央氣象局進行一系列資料同化講座,更至國內多所大學大氣海洋及太空等相關科系演講或開設相關課程。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