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3年第六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林耿慧 博士

2013年第六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林耿慧 博士

現任職位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
專長領域
軟凝態物理-細胞與材料的作用

教學與行政經歷

1995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
2002
於美國賓州大學物理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
2002-2004
進入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系進行博士後研究
2005-2011
返國服務,獲聘為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助研究員
2011-迄今
升等為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副研究員
看更多

介紹

林耿慧博士在跨領域研究上表現傑出,博士班時研究因熵造成空乏力的測量與應用,純化桿狀病毒首度測量到因為桿狀膠體粒子造成 的空乏力,還成功估算出因桿狀的非剛性造成的吸引力修正。另也 成功地利用空乏力來堆疊微米小球,並觀察微米小球在週期鋸齒狀 表面上的自組排列,該技術可用於光子晶體製作。 

在博士後研究時,林博士勇敢的轉換領域到哈佛化學系Charles Lieber實驗室研究奈米線在生物探測上的應用,並成功地結合光學探 測與電性測量的樣品製備。回到台灣後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期間做出許多跨領域研究,如自組裝的膠體分子,高分子在奈米通 道的觀測等。最值得注意地就是林博士發明利用微流體通道,做出 均一大小自我排列的泡泡,製作出三維細胞培養基材 (鷹架) ,顯示 不同組織細胞在同樣圓孔鷹架中仍保有原來的組織特性。目前她的實 驗室在這三維均一孔洞泡泡有許多驚人研究,例如力學性質測量,可 改變軟硬度的鷹架。此研究也已成功技轉至加樂生技公司,提升台灣的生技技術。 

林博士的研究廣度包括生物、化材、與物理,研究深度也很足夠,她所發表的論文都被高度引用,目前每篇文章平 均被引用的次數是51次,h-index則有12次。林博士發展出的系統相當獨特,吸引多位國際知名的生物學者和她進行 合作研究。在國內,林博士也不遺餘力地推廣軟物質與生物物理研究,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許多國內外知名學者 來訪,希望激勵年輕學生投入相關研究工作。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