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4年第七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陳韻如 博士

2014年第七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陳韻如 博士

現任職位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專長領域
神經退化疾病

教學與行政經歷

1996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
2003
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州立大學分子與結構生化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
2004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分子生物與生化所擔任博士後研究
2006
返國於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2007-迄今
升等為該所助研究員
看更多

介紹

陳韻如博士研究主要在於了解蛋白質摺疊機制與錯誤摺疊所產生的疾病。在研究所時期,陳博士致力於研究具特殊構型death domain superfamily的蛋白質平衡摺疊機制及摺疊動力學;接著在博士後研究時期,開始研究造成神經退化疾病的無序蛋白。陳博士發現在阿 茲海默症中致病性的乙型類澱粉蛋白異構物Aβ40和Aβ42,具有不同 的穩定性及組成,也發現其寡聚體並非一定要出現在類澱粉蛋白纖維化的路徑上。  

自2007年起,陳韻如博士擔任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已相繼 發表12篇國際期刊論文,她的研究成果略述如下: 

(一) 了解阿茲海默症中乙型類澱粉蛋白和帕金森氏症中α-synuclein 寡聚及纖維化機制: 乙型類澱粉蛋白和α-synuclein皆為無序蛋白且容易堆積而產生寡聚 體及纖維。這些堆積物會毒殺神經細胞並分別與疾病高度相關,處 理並鑑定此類蛋白並非易事。陳博士運用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學方式, 鑑定數種乙型類澱粉蛋白異構物與其遺傳突變株的穩定性及結構轉 變,並闡明其寡聚化與纖維化機制,同時也探討病理上的金屬離子 對類澱粉蛋白寡聚化及纖維化的作用,並發現微量的α-synuclein寡 聚體對α-synuclein纖維化有強烈影響。 

(二) 了解乙型類澱粉蛋白寡聚體功能,和鑑定具毒性的新型乙型類澱粉蛋白寡聚體: 陳韻如博士首度發現鋅和鋁離子會使乙型類澱粉蛋白穩定性下降,進而形成特殊的乙型類澱粉蛋白寡聚體。接著發 現普利昂蛋白所誘發tau蛋白下降,是經由Fyn磷酸酶訊息傳導途徑,且乙型類澱粉蛋白寡聚體可調控此現象。 

(三) 了解乙型類澱粉蛋白和小分子及奈米粒子的相互作用: 陳韻如博士的團隊與合作者從台灣中草藥庫篩選三萬六千種天然物分子,發現一小分子具良好的血腦障壁穿透性, 且能抑制類澱粉堆積和毒性。同時也利用具生物相容性的奈米金粒子,以了解奈米材料在類澱粉疾病中可扮演的角 色。陳博士發現帶負電的奈米金粒子,能抑制類澱粉纖維化,誘發纖維解體及減緩毒性。 

(四) 了解新型TDP-43蛋白質疾病的機制: 陳韻如博士將研究延伸到新發現的TDP-43蛋白質疾病 (前側額顳葉退化症及肌肉萎縮症),找到一種新型的TDP-43蛋 白堆積物,並發展一株具特殊結構專一性的TDP-43抗體,以幫助未來生化及醫學的學術研究及應用。 

基於上述研究成果,陳韻如博士獲得中華民國生物物理學會頒發傑出年輕學者獎,其實驗室學生亦榮獲多項榮譽。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