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5年第八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邱靜雯 博士

2015年第八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邱靜雯 博士

現任職位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副教授
專長領域
無機化學

教學與行政經歷

1999
畢業於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
2001
取得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碩士學位
2001-2003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助理

2003-2008
就讀美國Texas A&M University化學研究所博士班
2008
取得美國Texas A&M University化學研究所博士學位
2008-2010
德國University of Würzburg,Inorganic Institute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2010-迄今
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
看更多

介紹

邱靜雯助理教授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在德國進行博士後研究,於2010年返國任教於台大化學系,開始其獨立的研究生涯。她的主要研究為主族(Main Group)化學,探討電子數與配位數不飽和之十三族與十四族元素化合物,包括十三族陽離子、含硼的穩定自由基、多牙氮異環碳烯、和三牙碳烯之重元素化合物,各項目的主要成果如下:  

(一)合成第一個雙取代的硼二價陽離子: 
在合成多價硼陽離子(boron poly-cations)時,通常會犧牲其路易士酸性中心元素的反應性,來換取其穩定性,因此多價硼陽離子之親核性攻擊從來沒有被報導過。邱博士利用可進行多配位的Cp*取代基來穩定缺電子中心,成功分離出帶兩個正電荷的雙取代硼陽離子,並發現一個奇特的Cp*擴環反應,此研究不但在2013 年底刊登在知名國際化學期刊Angewandte Chemie上,而且被評選為 Very Important Paper (VIP)。  

(二)帶質子硼烷之電化學引誘氫原子/電子轉移: 
雖然三芳香基硼烷在光電材料領域中已經被廣泛的應用,但是專門研究還原態硼烷的反應性卻非常稀少。邱博士研究了帶有質子的硼烷的電化學還原反應,發現了一個連續性的電子‐氫原子‐電子的轉移現象。 除此之外,也成功地得到相關的中性自由基及其還原產物的晶體結構。這部分的研究一樣受到相關領域學者的重視,於2014年初發表在Angewandte Chemie。  

(三)合成平面三牙氮異環碳烯及其三核金屬錯合物: 
多牙碳烯配基是有機金屬化學研究中的一個新興的領域,邱博士實驗室合成了許多平面三牙碳烯配基,以及相關的三核金屬錯合物及有機金屬高分子,部分研究已發表在2013年的Chemical Communications。  

(四)發展高對稱多牙氮異環碳烯配基之組裝合成法: 
組裝3D有機金屬超分子是多牙氮異環碳烯的一個重要發展,然而高對稱性之多牙碳烯配基的合成十分繁瑣。為了要增加多牙碳烯配基在材料化學上的應用,邱博士發展了兩種組裝合成多牙碳烯配基的方法,並達到簡易調控碳烯配基的維度、牙數、對稱性的目的,部份研究已發表在2014年的Dalton Transactions與RSC Advances。  

邱博士在台大的獨立研究成果豐碩,發表多篇高質量論文,對於國內推廣主族化學的研究有極大助益,並已在國際無機化學界嶄露頭角,受到國際同行的重視。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