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8年第十一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趙玲 博士

2018年第十一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趙玲 博士

現任職位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副教授
專長領域
突破細胞膜蛋白相關研究之瓶頸

教學與行政經歷

2003
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2009
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學位
2009-2011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物分子化學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
2011-2016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助理教授
2016-迄今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副教授
看更多

介紹

趙玲博士對於細胞膜蛋白的研究兼具學理創新以及前瞻性。細胞膜蛋白是目前主要藥物靶和發展新穎治療方式的研究對象,然而其結構與功能深受純化和檢測時的環境所影響,為目前研究上的一大挑戰。即使部分膜蛋白能夠以當前生化方法處理,其純化和標記步驟仍然需要投資大量的人力,時間和資金。她發展的新方法為建造各式細胞膜晶片,來讓這些蛋白可以在它們原本的細胞膜環境中被分離、純化、和後續功能檢測。此技術可幫助發現和研究以往因為在處理過程中變性,而無法得知其功能與結構的重要膜蛋白。近期她更進一步結合跨領域技術,發展新型免標記篩選藥物工具,不僅可以顯著降低純化和標記的時間,也可發現之前方法無法發現的新候選藥物。趙博士擅於精準運用化工中物理、化學、和數學的基礎來發展新技術,所提的方法能解決當前生物技術所無法解決的問題,且目前發表的論文均可顯示其觀察敏銳、推論與驗證方法嚴謹,其研究極有潛力對於藥物開發和研究膜蛋白的功能與機制方面有突破性的貢獻。  

趙博士之研究成果在所屬研究領域具有傑出表現。近年已發表多篇文章於該領域中評等居前15%之傑出SCI期刊中。2015年得到台灣化工學會頒發的學術勵進獎,以及化工傑作獎; 2016年獲得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計畫;2017年獲日本化學學會頒發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並獲邀於日本化學年會上發表主題演講;2017年獲得了傑出人才基金會之年輕學者創新獎;發表之文章中也被選為知名期刊 Lab on a Chip 期刊的封面。 

趙博士致力於研究和發展各式對於新穎治療方式有幫助的生物技術。為了能因應臺灣目前較為缺乏長期巨額投資的環境,她把研究目標訂在利用本身在化工養成教育中,所具備的各式紮實之物理和化學基礎,來發展新穎策略,以減少生物試驗中常需消耗大量資金和時間的步驟,同時發現並解決一些在傳統生物相關研究中,難以解決的問題或瓶頸,以對生技產業有所貢獻。由其團隊率先發展出之細胞膜蛋白檢測技術是屬於剛開始發展的先端研究。此技術係利用仿細胞膜平台來分離、純化及檢測細胞膜蛋白。在進一步與產業結合後,將可使我國在此一生物技術的發展上,處於領先的地位。趙博士目前的研究成果也已獲得兩個專利,其一為使用物理障礙的方法來避免脂雙層膜被氣泡破壞,使其存留比例、流動性、和檢測的能力均保持在原本的90%以上,突破了先前相關技術的問題;另一為發展出免標定之監測傳輸行為之感測晶片和方法,過去所使用的技術都需要額外對蛋白質或藥物做標定,然而標定常有可能會影響結構功能,此法可補足目前市面上技術無法檢測的領域,深具技轉潛力。  

除研究外,趙博士在教學工作上也不遺餘力。自任教於台大,講授研究所的高等流體力學、大學部的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以及化工動力學等主要科目,教學認真,成效良好,學生們給予甚高的評價。她也設計並開授新的選修課程,著重運用範例來教導學生如何將基礎科目所學,應用於新穎研究上。此外,趙博士也密集與其研究生討論研究和給予指導,確切利用研究資源培養學生分析洞察的能力、發展拓展嶄新研究的創造力。她目前指導過的研究生中有三分之二以上都在研討會中獲得獎項,顯示其積極培養年輕研究人才。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