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9年第十二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 周苡嘉 博士

2019年第十二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秀獎」 得主

周苡嘉 博士

現任職位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 副教授
專長領域
電子顯微鏡學、半導體低微奈米晶體成長與性質分析、奈米尺度金屬矽化物、電子薄膜工程

教學與行政經歷

2006
畢業於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2010
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學位
2009-2010
美國勞倫茲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國家電子顯微鏡中心訪問學者
2010-2012
美國IBM華生研究中心研究組博士後研究員
2012
美國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功能奈米材料中心電子顯微鏡組客座科學家
2012-2015
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助理教授
2015-迄今
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副教授
看更多

介紹

周苡嘉博士現為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副教授,在交大擔任教職6年半,去年(2018)初甫獲科技部年輕學者研究計畫-哥倫布計畫。前年從全球申請人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2017年IBM教授貢獻獎(Faculty Award),研究表現同時獲得台灣和國際學術界的高度肯定。 

周博士專長為物質的相變化與成長動力學實驗,同時精通固態動力學的相關理論,每每賦予數據生動的理論模型與深入的物理意義,她於就讀博士班期間已發表了多篇前瞻性的學術論文。由奈米線相變化實驗,觀察成核與成長行為,此為第一次「成核」得以被實驗觀察與測量,此後周博士進一步證實其為自然界中罕見的「均質成核」,發表了第一篇關於均質成核的實驗工作。因這一系列重要研究,周博士受邀在材料科學知名頂尖期刊 Materials Science Engineering: Report撰寫金屬矽化物奈米尺度相變化的評論文章。周博士以其研究表現與臨場與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的專長,獲得獎學金到勞倫茲柏克萊國家實驗室訪問半年,博士畢業之前就得到世界級電鏡專家Frances Ross的賞識,一拿到學位即開始在IBM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此期間周博士探討原子等級矽奈米線的成長動力學,成就獲頒電子美國顯微鏡學會會長獎。 

加入交通大學後,周博士以電子顯微鏡專長為基礎,致力於半導體奈米材料與特殊結構的整合,將半導體科技發展與基礎物理和材料科學連結,探究奈米尺度之新物理。周博士著重的課題包含了解奈米尺度晶體的原子行為,如三五族半導體奈米線的自組裝成長與控制、及其物理性質與結構的關係、奈米矽化物在奈米線中的相變化與異質結構及介面的形成、不同材料系統之成長動力學與磊晶。此一系列的研究工作,探討一維與二維奈米材料的成長、奈米尺度下的材料成長之實驗與理論模型,至今已成功地提出幾項重要的奈米尺度物質行為現象,不間斷的有亮眼的成果發表於頂級專業期刊:科學(Science)、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奈米快報(Nano Letters)、美國化學學會奈米(ACS Nano)等,且對於下一階段半導體技術研發有應用上的參考價值。  

周博士在實驗與理論的研究表現均相當傑出,且能將兩者做確切的整合,提出新穎的觀點。周博士於2014年受邀加入美國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功能奈米材料中心的計畫審議小組,另於2018年受邀擔任自然出版集團科學報導的助理主編,是國際學術團體對她的學術表現的認可與信任。 

除了受邀參加國際學術工作之外,周博士同樣積極參與國內的學術和教育事務,貢獻己力,她獲邀擔任我國科技部物理學門計畫初審委員、獲選為台灣物理學會理事和台灣顯微鏡學會監事。周博士亦熱心參與中小學的科學教育,擔任全國科展評審、參與吳健雄基金會專為高中女生辦理的科教巡迴講座、吳健雄科學營教授評審團等。周博士對外的學術與科普演講,及對內的服務與教學,均有優異的表現,並獲得極高的評價。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