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4年第七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 熊昭 博士

2014年第七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傑出獎」 得主

熊昭 博士

現任職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專長領域
遺傳流行病學、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

教學與行政經歷

1975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統計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
1975
美國康乃爾大學數學系擔任助教授
1976
返國服務,擔任中央大學擔任副教授
1981
升等為中央大學數學系教授
1984-1985
美國史丹佛大學統計系訪問學者
1985-2000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1989-1990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統計系訪問教授
1992-2004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統計中心主任
1997-2001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研究組研究員/組主任
2002-迄今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特聘研究員/組主任
2005-迄今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暨統計研究所合聘教授
2008-迄今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所長
看更多

學術獎項

1988
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學術著作獎
1991-1993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
1994
美國數理統計學會會士
2004
衛生署三等衛生獎章
2009
國立清華大學理學院第八屆傑出校友
2013-2015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看更多

影片
播放

介紹

熊昭博士於1972年自清華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於1975年獲得博士學位。後曾任教於康乃爾大學及國立中央大學,並於中央研究院擔任統計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熊博士於1997年國家衛生研究院初成立時,被延攬為生物統計研究組首任組主任, 

推動生物統計及臨床試驗、遺傳基因體研究不遺餘力。首先協助彭汪嘉康院士等推動國內的癌症臨床試驗,包括建立「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統計中心,以及為提升臨床試驗品質所設立之稽核委員會及資料安全監督委員會等制度,並協助衛生署建立規劃臨床試驗體系,1998年更編撰「設置新藥臨床試驗體系與運作機制規劃報告」供衛生署參考。因其傑出的學術表現,自2002年升為特聘研究員兼組主任,2008年更擔任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首任所長。  

熊昭博士擅長於將重要的生物醫學問題,轉化為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新方法的研究題材,針對公共衛生及台灣特有重要疾病如肺癌、高血壓等,以遺傳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生物資訊學方法進行研究,針對公共經由嚴謹的研究設計及具創見的分析獲致一系列豐碩成果,並發展傳染病監測的分析方法和工具。  

熊昭博士近十年的重要學術貢獻簡述如下:  

(一)對女性肺癌之研究貢獻  

肺癌是台灣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位,但肺癌危險因子及致病機制尚未清楚。2002年起熊昭博士於國家衛生研究院與 六個醫學中心組成研究團隊,在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 (NRPGM) 及後續之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 (NRPB) 中,擔 任肺癌遺傳流病計畫總主持人,找尋肺癌致病因子,包括易感基因及環境因子,及其交互作用。 

熊昭博士及團隊以不吸菸女性肺腺癌作為主要研究病例,執行第一個亞洲肺癌的全基因組關聯性研究 (GWAS),發現在 第5號染色體5p15.33,TERT上的位點與肺癌具強相關性,風險比達到1.83。團隊進一步合作,又新發現3個位點, 結果發表於Nature Genetics。這些肺癌相關易感基因位點的發現,將提 供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風險預測更顯著的目標,連同針對環境及其他危 險因子的研究 (如家族史、肺結核史、二手菸暴露等危險因子),可成為肺 癌早期篩檢防治的有力依據。 

 
(二)高血壓及胰島素抗性遺傳流行病學之研究貢獻 

熊昭博士及團隊過去十多年參加國際合作計畫「史丹福─亞太地區高血 壓抗胰島素基因研究 (SAPPHIRe) 」,台灣後續的追蹤計畫亦由熊昭博士 擔任主持人,目的是要進行家族遺傳流行病學研究,找尋亞洲人高血壓 相關的基因。 

最近更擴大合作團隊,結合國衛院、台中榮總及台大醫院的相關計畫分析Metabochip基因型鑑定資料,對心血管代 謝性狀的基因研究進展極具助益。亦與國際團隊合作,比較亞洲人 (台灣)、白種人、非裔美洲人在血脂及代謝等相關 數量性狀的遺傳變異,探討不同種族特有及共有的性狀基因。 

(三)感染症分子流病之監測方法研究 

熊昭博士研究團隊在流感病毒的監測係利用病毒序列資料與血清學資料,用生物資訊方法建立分析及監測工具,已發 表在Bioinformatics,NAR等期刊,利用流感病毒序列資料以及生物資訊模式,建立對使用者十分方便有用的流感病毒 監測分析系統ATIVS,已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使用者。 

熊博士帶領團隊從事臨床試驗、遺傳、基因體以及生物資訊方面等研究,表現優秀。有鑑於國內生物資訊人才較缺乏 且分散,於2002年倡議與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等生物資訊專家合作,形成合作組織Taiwan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TBI),並執行國科會之生物資訊核心設施計劃至今。2008年起熊博士擔任國衛院新成立之群體健康科學研究 所首任所長,除持續原本專業的推動,更整合所內及院外數個領域專家進行「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研 究,與美國西北大學和加州大學合作,建立健康老化重要的大型研究群體及本土具代表性的中老年人各項健康指標, 將對台灣老化問題提出具體的研究貢獻和政策建言。 

熊博士不僅於遺傳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生物資訊等方面有卓越貢獻,並全心協助建立重要研究體系,如臨床試驗研 究體系、傳染病監測研究系統、生物資訊核心建立、衛生政策之轉譯研究等,可說是全方位的傑出女科學家。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