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 2017年第十屆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 林麗瓊 博士

2017年第十屆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傑出獎」 得主

林麗瓊 博士

現任職位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 研究員
專長領域
奈米材料科學與能源應用

教學與行政經歷

1981
畢業於臺灣大學物理系
1981-1983
臺灣大學物理系專任助教
1989
取得美國哈佛大學應用物理學博士學位
1989-1994
美國奇異公司研發總部材料科學研究中心材料科學家
1994-2000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2000-迄今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2012-迄今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看更多

學術獎項

2000
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2006
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會士、國科會傑出獎
2007
瑞典林雪平大學榮譽博士
2008
英國皇家工程學院傑出訪問學者
2009
國際花喇子模獎、國際發明家協會女士獎
2010
美國材料科學學會會士、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國科會傑出獎
2012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材料科學類
2013
國際阿查亞維諾巴獎
2015
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
看更多

影片
播放

介紹

學術歷程與成就  
林麗瓊博士於1989年在哈佛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受聘於美國奇異公司研發總部,從事開發高效能引擎與節能環保新發光材料之研究。1994年返台,受聘於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持尖端材料實驗室。近年的研究領域大多在半導體、光電與能源材料等方面,並著重於利用先進薄膜技術來合成奈米結構,探討其成長機制、微結構與各種物理及化學性質的關係,從而開發其應用潛能。在節能光電與永續能源領域之基礎與應用研究上,無論是燃料電池、太陽能燃料、太陽能電池或熱電材料,林博士擅長於開發碳基之低維度奈米材料與基於物產資源較豐富元素之新穎材料,著重綠色和環保原則,設計暨合成高功能複合式低維結構,使其在催化、光電與量子等基本效應上展現新奇特性,並利於永續應用。例如近年來林博士以氧化石墨烯和其相關二維材料及奈米複合結構,成功製作出高效能之光觸媒,能於可見光照射下,將二氧化碳還原成低碳氫燃料,一石兩鳥解決能源與環境問題。  

整體而言,林博士之研究著作質量並重,已發表之SCI論文超過380篇,被引用次數超過11,500次,近十年內有八篇高被引論文,更有一篇榮列突破性論文(fast breaking paper),迄今h-index = 55。林博士有七項美國專利、六項中華民國專利,於國際學術研討會作邀請演講已逾八十次(其中有十四次Keynote或Plenary),於國際著名出版社發行之專書撰寫回顧論文十五次。由於林博士的學術研究課題相當跨領域,也多是當今國際競爭激烈的領域,在國內外因而產生許多合作的契機,與美國、瑞典、英國、德國、俄羅斯、印度、伊朗、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等國家皆有合作研究。林博士許多研究成果亦受到國際矚目與肯定,曾獲頒瑞典林雪平大學榮譽博士、英國皇家工程學院傑出訪問學者、國際花喇子模科學獎、國際阿查亞維諾巴材料科學與技術獎、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此外,林麗瓊博士於2010年獲選為美國材料學會會士,是台灣第一位獲此榮譽者。  

提升台灣之國際能見度  
林博士回台服務已逾二十年,返台後仍積極參與國際性學術活動,尤其難得的是於2009年擔任美國材料學會秋季年會(約有來自世界各國近7,000人與會)之大會主席,是台灣第一位(迄今唯一)受邀擔任該系列會議主席。林博士曾獲邀擔任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真空科技學刊B: 微電子學與奈米結構》之副編輯(2004-2006),並自2004年起,獲已發行四十年以上的專業學刊《固態與材料評論》之編輯理事會聘任至今。近三年來,林博士榮獲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與美國材料學會合作推出《能源與永續》之系列專書的邀請,任命為編輯顧問(2013-),又獲世界科學出版社所推出有關《奈米科技》之系列叢書之邀,任命為叢書編輯(2015-),而今年也剛被選入美國材料學會之董事會(Board of Directors, 2017-)。上述的這些專業任命,林博士都是第一位且是唯一的台灣學者,有助於提升台灣在國際學術社群的能見度。  

積極培育青年與女性科研人才  
除了積極服務國際性學術社團,林博士在國內也參與許多專業服務,於物理學會擔任理事與常務理事共七年,並於2006-2007年出任物理學會副會長,另擔任台灣鍍膜科技協會理事超過十年。有感於台灣女性物理學人在養成過程中,屬於極少數的處境,林博士在物理學會參與創立女性工作委員會,擔任首兩屆召集人,並籌拍《物理好丰采》影片於公視播出,由涵蓋老、中、青三代的十二位台灣女性物理學者現身說法,積極向台灣社會大眾推介女性唸物理,可以活得快樂,活得精彩。其後物理學會女性工作委員會又與其他學會合作,成立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基於對夢想之執著與熱情,增進女科技人的參與及影響力。此外,林博士多年來積極參與吳健雄基金會科學營評審教授、高中女生科教巡迴講座、高中科學班訪視等活動,對於培育青年與女性科研人才,不遺餘力。 

看完整內文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