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6
報導媒體
關鍵評論網
發佈日期
2016-03-19
作者
吳象元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科學研究無分性別,女性研究表現亦能與男性並駕齊驅

圖片來源:第九屆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陳瑞華教授
 

2008年起創辦至今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如今已邁入第九屆,而「傑出獎」是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獲得。

陳瑞華博士投入生物研究已超過三十年,是訊息傳遞與蛋白質修飾的專家,赴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生化系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台任教於台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

2006年,她轉入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迄今,擁有多項優異的研究成果,包括發現抑癌蛋白DAPK的抑癌新機制、調控癌症轉移與抗藥性的新分子—KLHL20、蛋白質非典型泛素化的生物功能和細胞自噬的終止機制,於癌生物學研究領域屢有重大創新突破,對台灣醫藥科技的發展及亦有重大助力。

陳博士的實驗室成立至今已歷20年,獲獎時她將此殊榮與實驗室團隊分享,也感謝家人在科學研究路上的支持。身為成功的女科學家,她認為科學研究無分性別,女性在科學學術研究的表現亦能出類拔萃,可與男性並駕齊驅,甚或超越。她的實驗室曾培育出甚多優秀的年輕女科學家,像是2012年第五屆孟粹珠獎學金得主袁維謙,即是她實驗室訓練的學生。

而除傑出獎,「新秀獎」得主則為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王慧菁副教授和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張玉玲助理教授。

王慧菁副教授在病毒蛋白致癌機制的研究表現優異,成功在臨床病人的肝組織中,分離出致病機制較強的病毒株,並且證明在肝癌患者中,具有較高表現的突變病毒,對於肝細胞的轉型以及癌化有增進的作用。

而張玉玲助理教授則為國內少數曾接受一系列完整臨床訓練之認知神經科學研究者,研究著重成人臨床神經心理認知功能,尤其是整合實驗性神經心理學與大腦成像技術,並探討正常與異常老化對於大腦與認知功能的影響,以作為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早期檢出上的臨床應用。

資料來源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8515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