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6
報導媒體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6-03-1
作者
楊綿傑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頒獎 生科領域發光發熱

傑出獎得主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博士(中)、新秀獎得主為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副教授王慧菁博士(右一)、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張玉玲博士(左一)。(記者楊綿傑攝)
 

2016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於台灣金融研訓院進行頒獎典禮,今年輪到自生命科學領域中遴選,得獎者對於現今重大疾病包括癌症、腫瘤病毒、阿茲海默症等,均有國際認證的貢獻。證明女性在科學研究上的成就,並不亞於男性。

今年傑出獎得主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博士,新秀獎由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副教授王慧菁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張玉玲博士獲得、獎學金則頒給國立清華大學研究所的朱麗安同學。

陳瑞華表示,她個人投身生物研究超過30年,執教也已20年,指導過18位博士生,其中10位是女性,學生甚至都已經從事教職,證明女性在科學研究的表現上絕對不比男性差。她未來仍將致力癌生物學的研究,研究人類的疾病,目標是對國民健康有所貢獻。她主攻訊息傳遞與蛋白質修飾的研究,對於抑制癌症有重要貢獻,對糖尿病也有研究。

專精於腫瘤病毒、肝病研究的王慧菁坦言,現在社會環境乍看之下男女平等,實際面臨生涯規畫時,卻非如此。女性畢業後可能會被勸說考公務員,或者嫁人,無法朝自己喜愛的方向發展,她期望自己能成為成功典範。她回憶自己曾在聚餐中公開反對教授的論點,因此受到恩師賞識,她認為能夠獨立思考並勇於表達,充滿對未知事物的好奇,是成功的關鍵。

張玉玲則感謝父母並未干預她的科學研究之路,讓她自由選擇。在走入家庭之後,更多虧有丈夫的支持,讓她在學術研究與家庭上可以兼顧。從就讀心理系開始,對大腦及心智功能產生的興趣,加上家族有失智症患者讓她一頭栽入阿茲海默症相關研究,更因此獲獎無數。她勉勵大家,一定要去找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並且堅持下去。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台灣萊雅、婦聯會、及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是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女性科學家獎項,共設置傑出獎、新秀獎,及鼓勵年輕學子的獎學金。至今舉辦至第9屆,共表揚了33位優秀女科學家。

資料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37492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