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7
報導媒體
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7-03-12
作者
王玉樹

傑出女科學家林麗瓊「女性投入科研 家長怕找嘸尪」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11日舉行頒獎典禮,傑出獎由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麗瓊(中)獲得,新秀獎為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雅儒(右)、中央大學物理系副教授余欣珊(左)。 (洪錫龍攝)
 

「女性唸理工博士比例比大學時急速下降,當然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麗瓊昨拿下第十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殊榮,長期栽培女性科研人才不餘遺力的她,直言部分家長不支持女性投入科研,擔心女兒會嫁不出去,女性在高端研究領域部分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林麗瓊投入應用物理領域逾30年,專長領域在奈米材料科學與能源應用,著重能源材料的永續發展。近年更研發出高效能光觸媒,能在可見光照射下,將二氧化碳還原成低碳氫燃料,一石兩鳥解決能源與環境問題。
 

女性高端研究常受阻

林麗瓊1989年從哈佛大學應物學博士班畢業後,曾在美國奇異(GE)研發總部擔任5年材料科學家,1994年才回台在台大凝科中心任職。昨被問到研究的熱情從何而來?林睜大眼睛笑說:「能把CO2變成有用的甲醇乙醇,不覺得就讓人充滿熱情嗎!」

林麗瓊長期培育女性科研人才,她認為台灣女性往高等尖端科技研究的比例還是太低,以物理系來說,大學部比以前好、約有15%,但是越往上越少,到博士班急速下降。

素有「女性諾貝爾獎」之稱,由台灣萊雅、婦聯會和吳健雄學術基金會主辦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邁入第十年,今年主要鼓勵物質科學領域的女性科學家。
 

保持耐心 不斷溝通

除傑出獎外,另兩名新秀獎則頒給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雅儒和中央大學物理系副教授余欣珊。至於為鼓勵年輕女性的孟粹珠獎學金,則給了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班四年級生謝慧。

拿新秀獎的余欣珊也舉例,她在台灣參加粒子會議,可能20人只有她1個女生,但到國外參加同樣的會議,卻幾乎是1比1。林麗瓊說,這跟家長與部分老師態度不鼓勵有關,尤其是有的家長「怕女兒嫁不出去」。她對有意往理工尖端發展的女生建議,要保持耐心,不斷的溝通,總會成功。
 

投入研究 幫手是關鍵

本身育有兩個小孩的林麗瓊說,要兼顧家庭與研究真的很不容易,當初是靠著跟老公分時段工作、加上聘請褓姆熬過去,認為「幫手介入」對女性持續投入研究很重要。

余欣珊則建議,女生對負面評價通常比較敏感,困在負面情緒時間比較多,她自己也不例外,經過自我反省,了解了與其花很多時間擔心,不如多拿去充實自己。

資料來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312000306-260114?chdtv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