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7
報導媒體
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7-04-11

林麗瓊:偏科孩子 別被台灣通才型的教育體系擊垮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日前公布第十屆得主,「傑出獎」頒給台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麗瓊,表彰她在尖端材料開發和應用的頂尖研究;「新秀獎」則頒給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雅儒、中央大學物理系副教授余欣珊,兩位學者在地震與高能實驗物理研究有亮眼成績。
 

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 嘆女讀博士大不易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是國內唯一表揚女科學家傑出成就的獎項,素有「女性諾貝爾獎」的美名,由台灣萊雅、婦聯會和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今年邁入第十屆。

林麗瓊的研究在開拓永續能源大未來、促進太陽能電池等環保應用有突破,研究領域涵蓋半導體、光電與能源材料及奈米薄膜等方面,發表論文超過380篇,在國際上享有聲望。

萊雅日前公布的調查顯示,台灣女性長期缺席科學發展研究。林麗瓊說,以台大物理系而言,女生極少,她的上、下屆都剩一個女生畢業,她就讀的那屆入學7個女生、5人畢業是特例;女學生想攻讀博士班多數會被父母阻撓,「怕女兒嫁不出去。」高中老師對科學研究又常有刻板印象,以為「功課不夠頂尖不能從事科學研究」。

林麗瓊說,科學研究是團隊合作,她鼓勵對科學有興趣的孩子別被台灣通才型的教育體系擊垮,「天生我才必有用」;自己在北一女高一、高二的數學成績不算好,但高三時排列組合學得好;學生時代討厭化學,但在美國奇異工作受啟發,第一個專利竟是化學相關。現在她的研究室也有私立大學畢業的學生,「他們考試不順遂,但更珍惜每一次機會,貢獻常令我讚嘆。」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傑出女科學獎每年頒發一名,獎金60萬元;新秀獎每人15萬元,另外頒發「孟粹珠獎學金」,今年得主是交通大學材科科學與工程學所博士生謝孆慧。
 

其人其事/林麗瓊挺肚做實驗 研究路也兼顧家庭

獲得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的林麗瓊說,求學路感謝父母的信任及放手,四姊的影響及大哥的臨門一腳。

林麗瓊是家中8個孩子的老么,與大哥相差21歲,父親沒力氣理她,求學路對她的唯一干預是:只能念公立學校。學歷僅小學畢業的母親,是非常有智慧的媽媽,給予他們最大的自由,家裡出了7位台大生,1位師大生。

她說,國高中時興趣多元,喜歡數理,對文學、畫畫也有興趣,但家庭經濟不容許她念當時唯一的建築系,因為是私立大學(東海建築系)。第一志願是台大土木工程系,差0.25分掉到第二志願的台大物理系,現在想起來很好笑,以為土木工程是畫畫及數理的結合。

選擇物理系受四姊影響很深,比她大4歲的四姊死心踏地愛上物理,當林麗瓊猶豫女性該不該走物理系的路,大哥臨門一腳提醒,偉大的物理學家吳健雄正是女性,有何不可。四姊念了台大物理系,林麗瓊也當她學妹。

林麗瓊覺得自己非常幸運,選擇的研究日後能導向應用,在台灣打好基礎。在哈佛及美國奇異工作5年,開啟培養她對物理應用及材料科學的興趣及根基。

她選擇兼顧家庭及研究工作,與台大電機系畢業的丈夫陳貴賢在美國攻讀學位,夫妻把到實驗室的時段錯開,把兩人的全額獎學金擠出半天的保母費,照顧大女兒。周末的時候就推著娃娃車,把孩子帶到實驗室。

生老大的時候吃盡苦頭,因之前手術的後遺症,造成腸沾黏等狀況,醫師曾建議她早點把孩子拿掉,林麗瓊堅持保住孩子,挺著大肚繼續做實驗,最後剖腹,提前一個月生下孩子,身體及精神壓力極大,現在回頭看,她都很讚嘆怎麼熬過來的。

孟粹珠獎學金/交大材科科學與工程學所謝孆慧
 

新秀獎/中央大學物理系副教授余欣珊

新秀獎/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雅儒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