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8
報導媒體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3-10
作者
楊綿傑

畢業禮物選「顯微鏡」 蔡宜芳晉身傑出女科學家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今頒獎,傑出獎由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中)獲得,新秀獎則由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教授王涵青(右)、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副教授趙玲(左)獲得。(記者楊綿傑攝)
 

素有台灣「女性諾貝爾獎」之稱,由台灣萊雅、婦聯會、及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天(10日)舉辦第11屆表揚大會,今年輪到從生命科學相關領域中遴選,得獎者對於現今農業與大地永續發展、蝦類養殖與環境友善、藥物開發及研究膜蛋白功能與機制,均有國際認證的貢獻,證明女性在科學研究上的成就,並不亞於男性。

今年傑出獎得主為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新秀獎由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教授王涵青、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副教授趙玲獲得,而表揚在學學生的孟粹珠獎學金,則頒給國立台灣大學博士班的林秀娟同學。

最高榮譽得主蔡宜芳,已經是國際知名的植物營養學家,主要從事細胞膜蛋白的功能研究,在硝酸鹽轉運蛋白研究領域有卓越貢獻。蔡宜芳解釋,1940、50年代綠色革命以氮肥讓作物產量增加,有助於世界人口增加,但氮肥卻帶來環境污染如水質優養化,她稱為這是氮肥的「美麗與哀愁」。她透過對硝酸鹽運作機制的了解,設計出提高作物氮利用效率的新策略,也有助於減少氮肥對環境的危害,不僅取得台、美專利,更被寫入教科書,對台灣生技產業有貢獻,也提升台灣學術研究能見度。

能夠有這樣的成就,蔡宜芳說,她自小就喜歡大自然,逛街時也是在看植物,當初考上高中時,她向父母要的禮物與一般人不同,希望得到「顯微鏡」。大學快畢業前,她思考自己的未來,一度懷疑走研究之路是否會被看見?但一名學姊鼓勵她,研究是一群人一步一步走,也許走最後一步的人才會出頭,但每個過程都能奠定基礎,她了解「每個人都會有貢獻」,因此毅然決然決定投入。

蔡宜芳現在也熱衷於培養基礎科學人才,除了經常擔任中小學科展及台灣國際科展評審,已經培育出多位分別在台、美大學任職的女性科學家,她勉勵年輕人,對於感興趣的就放手去做,人生只有一次要把握。她也感謝一樣在研究領域的丈夫,因為研究工作必須花掉非常多時間,有一個能體諒且能夠互相協調家務的另一半,非常重要。

而王涵青主要研究蝦白點症病毒,並拓展至蝦類免疫學,進而促進蝦類養殖產業邁向環境友善的永續經營;趙玲則專精於細胞膜蛋白的研究,對於藥物開發、研究膜蛋白的功能與機制方面有突破性的貢獻。兩位的研究成果也受到國際肯定,讓台灣相關領域研究處於國際領先地位,因而獲獎。

資料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61689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