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8
報導媒體
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8-03-11
作者
李侑珊

中研院蔡宜芳摘下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第11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舉行頒獎典禮,新秀獎趙玲博士(左起)、傑出獎蔡宜芳博士、新秀獎王涵青博士合影。(台灣萊雅提供)
 

素有「女性諾貝爾獎」之稱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以研究植物硝酸鹽轉運蛋白,有助改善肥料的運用,不只成為綠色革命的推手,研究更取得台灣及美國專利,獲得該獎項今年最高榮譽傑出獎。

第11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日舉行頒獎,除「傑出獎」外,另頒發2名「新秀獎」,以獎勵優秀的年輕女性科學研究者,另還有1名「孟粹珠獎學金」,用於獎勵主修科學領域的女性博士研究生。

蔡宜芳專攻植物營養學,從事細胞膜蛋白的功能研究,利用遺傳方法找到第一個硝酸鹽轉運蛋白基因CHL1,更發現硝酸鹽轉運蛋白CHL1也是硝酸鹽感應子,能夠調控植物生長發育及生理代謝,在植物營養學界引起極大的震撼。

蔡宜芳表示,自己非常愛大自然,甚至在逛街時,注意的還是商場展示的植物;研究過程中,她靠著新研究成果帶來的成就感,以及另一半的支持,才能完成夢想,堅持朝科學之路邁進;她提醒年輕人,對於有興趣的事情、或想追夢,一定要放手一搏,因為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走自己想走的路。

新秀獎則是由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學系教授王涵青,與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趙玲獲得。

王涵青自2000年從事蝦白點症病毒研究,並協助蝦類養殖產業,邁向永續經營綠色養殖模式,她認為,研究要廣泛體驗,不能因性別、興趣窄化視野與發展,她也建議年輕人或研究人員要廣泛閱讀,以培養幻想力,研究雖困難,且充滿未知,從事研究工作切莫膽怯,務必將研究設計妥善做好。

資料來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11000457-260110?chdtv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