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8
報導媒體
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3-10
作者
黃朝琴

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蔡宜芳改寫硝酸鹽輸送理論

第11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揭曉,左起新秀獎得主王涵青、趙玲、傑出獎得主蔡宜芳、孟粹珠獎學金得主林秀娟。(臺灣萊雅公司提供)
 

2018年第11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天揭曉,今年最高榮譽「傑出獎」頒給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表彰她的研究貢獻。她的研究改寫了教科書上硝酸鹽輸送理論,並找到改進植物氮利用效率的策略。蔡宜芳回憶當年高中考得不錯,父母親允諾送她一個禮物,她沒有要求衣服、化妝品,而選擇顯微鏡。

蔡宜芳在1993年左右,以遺傳方法找到植物的第一個硝酸鹽轉運蛋白,開啟該領域研究的新紀元。硝酸鹽是植物的營養源,也是訊息傳遞分子,調控植物生長發育和生理代謝。

蔡宜芳持續研究,苦心鑽研植物中各個硝酸鹽轉運蛋白的特性與功能,並對硝酸鹽如何輸送到植物各個部位,屢屢提出新的見解。其中她證實硝酸鹽可以藉由韌皮部輸送來重新分配,改寫了教科書上的理論。

蔡宜芳表示,學術研究很辛苦,但每當有新發現,那樣的成就感,會讓人願意持續走下去。學術界是一大群人逐步前行,看似一、兩個人能出頭,但他們只是走了最後一步,其他人的努力也不會白費。她當初大學畢業也有些徬徨,但一位學姊告訴她這些話,讓她安下心來走研究這條路,因為「我一定會有貢獻」。

資料來源

https://www.ydn.com.tw/News/280734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