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8
報導媒體
BeautiMode創意生活風格網
發佈日期
2018-03-13
作者
BeautiMode

科學不是男性專利!萊雅力挺女性 「傑出女科學家獎」提升台灣競爭力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舉辦11年來,共表揚了41位傑出女科學家,並邀請得主進入台灣校園,強化女學生對於學習科學的信心與興趣。(圖/台灣萊雅)
 

以科學研發起家的萊雅集團,有鑑於台灣兩性受教育比例均等,但女性參與科學比例極低,認為科學界性別失衡現象將會是未來台灣科學競爭力的隱憂,台灣萊雅於是在2007年發起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也期盼,藉由這個全台第一個表揚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的獎項,樹立成功標竿,更鼓勵年輕女性跟隨、堅定追求科學志向!

第11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分別為:「傑出獎」的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新秀獎」的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教授王涵青,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趙玲。「孟粹珠獎學金」則是國立臺灣大學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博士班五年級學生林秀娟獲得。

(由左至右)新秀獎得主王涵青博士、新秀獎得主趙玲博士、傑出獎得主蔡宜芳博士、孟粹珠獎學金得主林秀娟同學。(圖/台灣萊雅)


(由左至右)新秀獎得主王涵青博士、新秀獎得主趙玲博士、傑出獎得主蔡宜芳博士、孟粹珠獎學金得主林秀娟同學。(圖/台灣萊雅)
 

「傑出獎」得主蔡宜芳博士是國際知名的植物營養學家,從事細胞膜蛋白的功能研究,在硝酸鹽轉運蛋白研究領域貢獻卓著,有助舒緩氮肥對環境的危害。目前地球人口爆增,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蔡博士所致力的植物硝酸鹽轉運蛋白研究有助改善肥料的運用,不僅創造台灣生物經濟產業契機,更是綠色革命很重要的一環。蔡博士也積極推動科學人才培育,當年考上北一女時的禮物是顯微鏡,這也開啟她對於科學的熱情。因此現場也準備了顯微鏡傳承給北一女的小學妹,鼓勵其勇於追求自我投入科學領域。鼓勵年輕女學子「Follow Your Heart」,享受過程中追求真理的感覺。

「新秀獎」是為獎勵優秀年輕女性科學家而設立,今年的得主是由台灣生命科學界兩位備受矚目的新星並列。王涵青教授建構了「蝦體類適應性免疫」的突破性免疫系統,發現第一個由無脊椎病毒所驅動宿主的有氧糖解現象;趙玲副教授則以細胞膜蛋白研究,在藥物開發領域創造突破性貢獻。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教授王涵青(右)獲頒新秀獎。(圖/台灣萊雅)


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左)將新秀獎頒發給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趙玲(右)。(圖/台灣萊雅)


影片:https://youtu.be/R-pFUFXQu_E
資料來源
https://www.beautimode.com/article/content/84724/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