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9
報導媒體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2019-03-17

數學界女超人 臺大數學系李瑩英特聘教授

由台灣萊雅、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全台第一項專為表揚女科學家設立的獎項——「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昨(16日公布第12屆(2019年)得主並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涵蓋數學、資訊科學與物質科學領域,由研究幾何分析之國際知名學者——臺灣大學數學系李瑩英特聘教授榮獲「傑出獎」。為獎勵優秀的年輕女科學家而設立的「新秀獎」,得主分別為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任昊佳副教授,和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周苡嘉副教授。「孟粹珠獎學金」則頒發給中央大學物理研究所博士班二年級——陳香穎同學。


 

科學進步需要女性參與 台灣需要更多女科學家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統計資料,女性在全球科學研究人員佔比不到30%,台灣報考大專科學科系亦僅有約1/3為女性。根據各項統計,顯示造成男女數理表現有差異非關性別,偏見與自信才是影響的主因。台灣唯一為樹立女科學家標竿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已有12年,在推動女性參與科學多年努力下,近12年女性就讀科學科系已逐年提升+3.6%,加上2018年科學類諾貝爾獎破天荒出現兩位女性得主,足見在極度陽盛陰衰的科學領域,也開始展現女力的興起。

萊雅表示:萊雅集團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1998年起,設立「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L'ORÉAL-UNESCO Awards For Women in Science),以及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舉辦「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其宗旨均為表揚女科學家的傑出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並以此典範鼓勵更多女性參與科學,促使科學界兩性均衡,進而更加速科學精進。


 

2019「傑出獎」得主李瑩英教授:忠於自己 數學家是女性職涯的好選項

從小在布店幫忙媽媽算帳而顯露數學天分的李博士,認為數學就是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也是一把了解世界的鑰匙,與一般研究不同的是,數學研究是透過思考、推導、及演算論證,得出解決問題的方程式,從現實啟發研究,也從虛無尋找結構,但是產生的疑惑永遠比解決的問題多,因此腦袋永遠在轉動中。李博士認為數理成就上,個別差異比性別差異大。而且,數學家隨時可以在腦中演算思考,不受時間場域限制,對於像她這樣需要兼顧持家育兒的女性,反而是一個很合適的工作。李教授鼓勵對數理有興趣的年輕學子忠於自我,放膽追夢。她並提醒,提升能力的同時,也要培養眼界與態度,因為這三項就像一個面有三個角,將更為穩固。

2019「新秀獎」得主任昊佳與周苡嘉副教授:鼓勵女學生堅持與保有好奇心
新秀獎得主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任昊佳副教授認為,科學本質是探索未知,當遇到困難的事情,只要想清楚兩個選擇:一是努力達成並克服;二是直接放棄,一旦下定決心就要堅持做下去。任副教授回憶,幼時親朋好友並不認為活潑好動的她適合科學一途,但是她證明這些對科學家樣板形象是偏見,並不能阻礙自己。另一位新秀獎得主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周苡嘉副教授認為,科學的開始正是出於好奇心,鼓勵對於科學領域有興趣的年輕學子,應保持好奇心、不對自己的未來設限。
 

【台灣科學女力 傑出研究成果】
「傑出獎」李瑩英特聘教授——先進幾何分析研究 成為科學大躍進的金鑰

幾何分析研究的驗證 突破科學實驗的極限:
李博士是數學幾何分析領域的國際知名傑出學者,幾何分析是數學中非常重要的核心領域,為數學史上的許多重要猜想提供了解決方法。李博士的研究著重於尋找及探討具有特殊性質的自然代表元,其中結合黎曼結構及辛結構,探究拉格拉奇極小子流形,不僅產出許多重要突破性結果,而且是國際上最早投入此項研究的先驅學者之一。

因為數學的驗證有機會超越其他科學的實驗限制,並帶動了許多科學和應用科技的後續發展。以幾何及極小曲面而言,從自然界葉子及昆蟲翅膀的紋理、細胞生物學(內質網)、生物醫學,到3D、電腦圖學、影像辨識、半導體技術等發展皆可從數學的發現,去應用研發而大幅進步。

傑出數學家使命感,搶救台灣學生數學能力:
李博士對台灣數學教育貢獻良多,她在2000到2007年間結合數學界專家學者,主動協助教育部修訂九年一貫的數學課程綱要,期能解決當時因獨尊建構式數學教學法所造成的爭議和學生數學能力下降的危機。李博士為協助學生填補落差並接軌新綱要,接續投入主持數學新舊綱要的補強和銜接計畫,在多年的努力下,問題終獲改善。

「新秀獎」得主 探究氣候變遷及半導體應用研究卓越

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任昊佳副教授
任昊佳副教授研究重點是通過珊瑚和海底沈積物的紀錄,來了解自然和人為活動對海洋氮循環及生產力的影響,思考如何改善才不會打破生命平衡。

過去三年,任博士以南海為案例研究,期解決對全球海洋氮循環認識的關鍵問題,其前瞻研究贏得國內外學術界的肯定。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周苡嘉副教授
周苡嘉博士以電子顯微鏡專長為基礎,致力於探究半導體奈米材料與特殊結構的整合。在半導體業界通常追求電子元件的效能和速率,周博士以元件小但效能好、具多功能應用為出發點進行研究,透過將半導體科技發展與基礎物理、材料科學連結,探究奈米尺度之新物理,至今已成功地提出幾項重要的奈米尺度物質行為現象,且對於下一階段半導體技術研發,亦有應用上的重要參考價值。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