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9
報導媒體
天下雜誌
發佈日期
2019-04-03
作者
台灣萊雅

顛覆 女性不適合當科學家的偏見

圖片來源:台灣萊雅
 

萊雅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一九九八年起,為了改善科學界兩性參與不均現象、推動女性參與科學,而設立如同女性諾貝爾獎的「For Women in Science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 在台灣也展開以科學女力來影響性別偏見的社會運動 ……

「女性當科學家在職場,競爭不容易﹖」「當女性科學家必須花很多時間在研究實驗上,較難兼顧家庭和孩子,很難結婚吧?」參與二○一九年第十二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之座談會的台下女高中生紛紛描繪出腦海裡女性在科學研究領域可能遇到的最大挑戰。

殊不知,由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合辦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第十二屆得主們卻推翻大家對女科學家的刻板印象;在國際數學幾何分析領域擁有非凡成就的「傑出獎」得主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特聘教授李瑩英笑著說:「數學就是蠻適合女性投入的工作。我們不需要整天綁在實驗室裡,也不需要到野外冒險,我一邊推著嬰兒搖籃一邊就能在腦海裡探索未知的數學世界,隨時隨地都能啟動工作模式;父母親更無須擔心孩子學數學會找不到工作,美國著名求職網站CareerCast每年列出的十大最佳職業中,數學家永遠都是名列前茅。」


 

四歲幫媽媽算帳的小女孩,如今是傑出獎得主

時光回到民國五十幾年,台南鄉下一間小布店裡,一名沒上幼稚園的四歲小女孩看見媽媽正辛苦地忙著撥算盤計帳,於是爬上比自己個頭還高的櫃子上,用心算幫媽媽一起算帳,讓大人們莫不嘖嘖稱奇,從此開啟她對數學的喜愛,越是複雜難解的數學題,她越覺得猶如解謎語般有趣。從高中、大學,之後再至美國史丹佛大學取得數學博士學位,一路走來母親都予以她最大的支持及鼓勵。

如今,這名小女孩已是世界知名的女科學家,亦是台灣幾何學的領導人物,更是今年第十二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李瑩英博士闡述領獎感言一提及最感謝的人是母親時不禁哽咽且潸然淚下,感恩之情不言而喻,全場也響起如雷掌聲。

李瑩英是國際上「拉格拉奇極小流形」的研究先驅之一,至今提出的研究驗證及成果均已成為其他科學研究的重要理論基礎,並帶動後續相關應用發展;以「極小曲面」結構為例,既能用來解釋為什麼蝴蝶的翅膀看起來色彩繽紛、還能因了解該結構具有很好的吸收力、高延展性和高導電之特色,而將其應用於發展吸收力更好的藥物、充電速度更快的電池和半導體技術…等領域。不難想像,李瑩英的研究貢獻對人類社會帶來的極大影響力。

值得一提的是,為解決台灣引進建構式數學教學法所造成的爭議和學生數學能力下降之危機,李瑩英毅然決然自二○○二~二○○七年投入教改,主持數學新舊綱要的補強和銜接計畫而中斷學術研究;看在同事眼中都不禁替她感到緊張,因為身為一名學者最重要的事就是全力做研究、與國際競爭,但李瑩英至今仍認為:「我只是做了當時覺得重要的事。」「她對數學教育的投入改革,」台大數學系教授王金龍感慨的說:「把台灣學生的數學程度拉回來了。」

打破對女科學家的偏見:時間彈性享受實驗

「描繪一下科學家的形象﹖九十%以上的民眾可能會說五十~六十歲的男性,頭有點禿、挺著一個小肚子,臉上戴著一副千度眼鏡、穿著樸素,但事實不是如此!同樣的,其實我們和一般職場女性狀況大同小異,甚至因為工作性質不是朝九晚五,時間更有彈性。尤其現今很多研究都講求團隊合作,女性個性細膩、合作能力強更適合從事研究工作。」,第十二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之一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副教授任昊佳,一針見血地打破大家對女科學家的刻板印象。

任昊佳以「氮」為研究對象。過去三年以南海為案例,從東沙環礁的珊瑚取樣觀察「氮」變化,進而證實人類活動排放的氮(如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中即含有五十一%氮氧化物)已隨大氣傳播影響海洋的生態系統。

新秀獎另一名得主─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副教授周苡嘉,主要透過電子顯微鏡觀察半導體奈米材料成長和與特殊材料之整合,以培育出體積小、效能好又具多功能的奈米元件,因而必須長時間待在全暗又冷的實驗室裡進行觀察。

「我自己挺享受實驗的樂趣。尤其透過電子顯微鏡觀察晶體的結構與成長,看見的影像宛若是一張張美麗的照片,有時捕捉到有趣的畫面,心靈也會倍感滿足」,周苡嘉笑著表示,她時常告訴學生實驗中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不要太在意結果,,試著享受過程,即使失敗的實驗美圖,都能得獎,並非一無所獲。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的三大共通點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是我至今拿到最有意義的獎,期盼這個獎項能為更多人帶來鼓勵。」李瑩英分享她的獲獎感想並透露,近十~二十年來國際辛幾何領域的女性,就是因為系上有四位傑出女性同仁樹立典範,才能吸引女學生願意前仆後繼投身研究,這股典範力量真的很重要。

這,正是《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的舉辦目的。台灣萊雅企業溝通、永續發展暨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家祥歸納十二年來獎項得主的三大共通點:(一)每一位得主都對科學充滿無比熱忱;(二)在年輕時都曾遇過不同類型、程度的挑戰與困難;(三)選擇就讀科學時都有家庭支持或至少不干涉,讓她們得以堅持追夢。

「換一面看,倘若女性都能不受偏見地無障礙選擇科學,台灣的傑出女科學家人數將能以倍數增長,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增設新秀獎的目的,也是為了提供深具潛力的科學新星,更多支持與鼓勵!」,陳家祥更呼籲所有人一起推動女性參與科學,促進科學更精進發展,讓台灣及全人類都能享有更美好的生活。

L’Oreal- UNESCO For Women in Science 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


秉持推動更多女性參與科學,並為表揚女性科學家在科學領域的成就和對社會的貢獻,萊雅集團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1998年起,攜手設立了「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L'ORÉAL-UNESCO Awards For Women in Science)。該獎項旨在表揚女科學家的傑出成就,並為她們的科研事業提供支持。同時,也為年輕女性在科學領域樹立標竿典範,鼓勵追求科學夢想。

「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乃是由世界各國推選在物質科學 (公元單數年) 或生命科學 (公元雙數年)領域的傑出女性科學家,再由UNESCO邀請國際聲望卓著的學者,組成遴選委員會,於全球五大洲各選出一位該洲的科學桂冠獎得主。

「數學」領域作為其他眾多科研領域的創新啟發根源,是科研領域中具有相當重要性的學門。然而,在該學門中,卻鮮少有女性取得代表性的成就;導致其同時也是科研領域中,以女性為傑出代表率普遍較低的學門之一。因此,萊雅集團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決定,將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的”物質科學”授獎領域,增加數學和資訊科學 研究領域,藉以加強肯定在相關領域中女性的頂尖成就。

基於前述理由,兩位來自數學與資訊科學領域的頂尖女性科學家,成為了本屆五位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的一員:克萊爾·瓦讚(Claire Voisin),是全世界僅五位取得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金質獎的女性之一,同時也是第一位進入法蘭西公學院的女性數學家。英格麗德·多貝希(Ingrid Daubechies),則是第一位擔任國際數學聯盟主席的女性。


資料來源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4538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