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9
報導媒體
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9-03-16

傑出女科學家獎 李瑩英「算」出最高榮譽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天頒獎,今年最高榮譽的傑出獎,由台灣大學數學系特聘教授李瑩英獲得。李瑩英是數學幾何分析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從小在布店幫忙媽媽算帳,嶄露數學天分。她說,數學就是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也是一把了解世界的鑰匙。

李瑩英表示,與一般研究不同的是,數學研究是透過思考、推導及演算論證,得出解決問題的方程式。從現實啟發研究,也從虛無尋找結構,但是產生的疑惑永遠比解決的問題多,因此腦袋永遠在轉動。
李瑩英認為,數理能力的個別差異比性別差異大,鼓勵學子忠於自我、培養眼界、態度與能力,就像一個面有三個角才比較穩定,應依循自己興趣不斷累積成果、勇於實踐。

主辦單位表示,李瑩英對台灣的數學教育貢獻良多,她在2000到2007年間結合數學界專家學者,主動協助教育部修訂九年一貫的數學課程綱要,期能解決當時因獨尊建構式數學教學法、所造成的爭議和學生數學能力下降的危機。

除了負責主持小學數學綱要修訂外,李瑩英為協助學生填補落差並接軌新綱要,接續投入主持數學新舊綱要的補強和銜接計畫,擔任數學教科書審定委員會主任委員,負責全國小學數學教科書審查,確保品質及落實新綱要內容,在多年努力下,問題終獲改善。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另頒發兩名「新秀獎」,獎勵優秀的年輕女性科學研究者,得主分別是台大地質科學系副教授任昊佳和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副教授周苡嘉。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