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09
報導媒體
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08-01-29
作者
陳怡靜

女院士獲頒傑出女科學家 研究腫瘤聲名大噪 將赴聯國盛會

彭汪嘉康(前排中)昨領獎後,與到場觀禮的北一女學生合影。萊雅提供
 

雖然我沒變成很有錢的外科醫生,但我獲得很多榮耀!」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昨獲頒第一屆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七十六歲的她是台大醫院首位女性外科醫師,更曾因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的傑出研究,成為美國史上首位獲頒Arthur Flemming Award(阿瑟•弗萊明獎)的女性與外籍人士。 
 

台大首位女外科醫生

萊雅集團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十年前創辦「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每年從歐洲、北美洲、拉丁美洲、非洲及阿拉伯國家、亞洲各表揚一位有卓越貢獻的女性科學家,被視為科學界女性最高榮譽,台灣萊雅今年首度舉辦。

此獎的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本屆鎖定生命科學領域,遴選委員認同以「終身成就」為評選要件,彭汪嘉康除可獲四十萬元獎金,還將代表台灣參加三月於聯合國舉辦的全球女科學家盛會。

畢業自台大醫學系的彭汪嘉康,實習成績高達九十九分,是台大醫院首位女性外科醫師。她昨說,因弟弟氣喘轉肺炎遭誤診過世,她立志學醫並向母親說:「我失去弟弟,但我會救活更多人。」父親則對她說:「學醫就要去東南亞最好的台大醫學院。」全家因而輾轉自中國蘇州來台。

彭汪嘉康後赴美進修,任職美國國家衛生總署時,證實人類腫瘤細胞起因於染色體改變,並發現白血病染色體變異在幹細胞時期就已出現,還能從母親血液判斷胎兒白血球及性別,獲頒鼓勵各領域傑出人士的美國國家級獎章Arthur Flemming Award,從此聲名大噪。

她一九九三年回台擔任中研院生醫所臨床研究中心主任,並推動內科腫瘤專科醫師訓練,整合醫院成立「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是美國官方認可亞洲最完整先進的癌症臨床研究組織;近年更倡議《癌症防治法》立法,推動癌症預防觀念。
 

進萬芳醫院研究癌症

彭汪嘉康昨說,女性科學家確有其困難處,她早年在美求職時,因要結婚而失去醫師工作,意外投身研究,但「兼顧研究與家庭,真的很辛苦」。彭汪嘉康的丈夫彭(音同憋、希)昨表示,對傑出的妻子感到驕傲。
彭汪嘉康說,女性科學家若能獲家人體諒支持,致力研究,同樣能有傑出表現。她現尚未考慮退休,還有許多計劃,包括將赴萬芳醫院做癌症研究,也想多培養年輕女性醫師。

彭汪嘉康 76歲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現職: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經歷:
.美國國家衛生總署國家腫瘤研究所細胞遺傳研究室主管
.中研院生物醫學所臨床研究中心主任
.台大醫學院內科、陽明大學臨床醫學所、國防醫學院兼任教授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遺傳學會、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
研究:成功證實人類腫瘤細胞起因於染色體改變,並陸續發現白血病染色體變異在幹細胞時期已出現
榮譽:
1968年中華民國10大傑出女青年
1972年美國史上首位獲Arthur Flemming Award的女性與外籍人士
1984年中研院院士
1992~2007年榮獲國科會、清大等各式榮譽講座

彭汪嘉康夫婿對傑出妻子感到驕傲。萊雅提供


資料來源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080129/30215378/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