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1
報導媒體
大紀元
發佈日期
2011-02-26
作者
林思宇

台地震專家馬國鳳 盼研究能減災

台灣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馬國鳳,九二一大地震第2天,就帶著日本學者前進災區,並且主持國際合作計畫,解開車籠埔斷層的奧秘,躍上國際舞台,獲得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1963年出生在宜蘭蘇澳的馬國鳳,高中時就非常喜歡數學和物理,大四時,看到老師寫了一堆波動方程式,從此下定決心要當個地震學家。1993年獲得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返回中央大學任教。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史上損失最慘重的九二一大地震,造成2000多人死亡;大災難提供了學術界重要的寶貴資料,地震發生後第2天,馬國鳳與日本學者組成研究團隊,進入災區考察,由於交通中斷,靠著雙腳走到目的地。

2004年她參與「台灣車籠埔斷層深井鑽探計畫」,這是一項由台灣主導的國際合作計畫,有台灣、美國、日本、德國學者共同參與,鑽取斷層帶的岩芯試樣,用以探究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的成因和生成機制。

研究團隊發現,斷層錯動時,滑移帶的滑動厚度影響到地震能量的釋放;經由滑移帶的紋路式樣和分布,可推算地震發生的週期。同時,研究團隊進一步計算出地震斷層滑移的厚度和地震能量的分布,是世界首次觀測到大型地震的斷層滑移厚度,並得以成功量化地震發生時的破碎能及熱能。

九二一地震後,中央大學舉辦了1場校內地震研究成果發表會,由於九二一地震與馬國鳳的理論相符合,馬國鳳在台上越講越興奮,結束後,有學生跟她說「老師,您剛剛好像講得太興奮了」,她才猛然發現,自己只想到科學,卻忘了這是場大災難。

從此以後,馬國鳳總是在想「我能夠對社會做出什麼貢獻?」以更虔誠的心面對科學。現在的她,最希望研究地震的結果,能夠協助減少地震發生時所帶來的災難,目前正與相關單位研究,便宜有效的地震減災工程應如何建置。

重要的研究發現,使得馬國鳳受到評審委員的青睞,獲得今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馬國鳳說,她會好好、實在地做研究,她與優秀的科學家還有一段距離,希望自己能不斷的創新與挑戰。

台灣大學理學院院長羅清華表示,馬國鳳是1位傑出地球物理學家,除學術上獲得肯定外,也成功將台灣的名字帶上國際舞台,馬國鳳不只是位科學家,而是位傑出的科學家。

馬國鳳的學生說,馬國鳳做研究很嚴肅,對問題研究也是非常認真思考,但是私底下卻是個非常活潑的人,而且還是個好媽媽,每天晚上都會回家煮晚飯給女兒吃。

資料來源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1/2/26/n3181916.htm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