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1
報導媒體
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1-02-27
作者
羅智華

馬國鳳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傑出獎

 



吳健雄學術基金會、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舉辦的第四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天頒獎給三位優秀女科學家。「傑出獎」由揚名國際的中央大學地球物理學者馬國鳳獲得;「新秀獎」則由在光電領域有亮眼表現的交通大學副教授余沛慈與冉曉雯獲得。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一場百年大震,造成上千人傷亡。九二一地震發生隔天,馬國鳳就和中央大學團隊深入災區勘查,她並參與二○○四年「台灣車籠埔斷層深井鑽探計畫」,與國際學者共同鑽取斷層帶岩芯試樣以了解地震成因。

馬國鳳發現當斷層發生錯動時,滑移帶的滑動厚度會影響地震能量釋放,並可從紋路與分布推算出地震周期。這也是國際第一次觀測到大型地震的斷層滑移厚度,並且成功量化地震發生時的破碎能與熱能。這項地震研究引起國際科學家關注。

「每個生命都很寶貴,我希望透過地震研究來降低災害與傷亡。」大四就立志成為地震學者的馬國鳳說,科學研究追求的並不是論文篇數與引用次數,而是思考能為社會做出什麼貢獻。對她來說,這才是科學家最任重道遠的使命。

獲得「新秀獎」的余沛慈則對奈米微影製程的解析度增益技術研究甚深,她還成立綠能光電實驗室,研究如何將奈米結構材料應用在發光二極體與太陽能電池。她表示,科學研究其實是一條孤獨又辛苦的路,但她從不後悔踏上這條路。

另一位新秀獎得主冉曉雯則結合跨領域研究團隊之力,開發出全球第一個以一伏特超低電壓操作的高分子電晶體;並製作出電子遷移率最高的非晶體│IGZO TFT。她表示,一路走來要感謝指導教授的耳提面命,不斷勉勵她在科學研究有所創新與突破。

資料來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8849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