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2
報導媒體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2-02-26
作者
湯佳玲

傑出女科學家勉學子 快樂學科學

女科學小檔案
 

台灣唯一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天頒獎,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鍾邦柱與台大生科院院長羅竹芳並列「傑出獎」,可獲得新台幣三十萬元獎金。科學研究沒天沒夜,非常辛苦,羅竹芳受獎時卻開心地說:「就要當一位快樂的科學家!」

由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台灣萊雅和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共同主辦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年邁入第五屆,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表示,台灣需要科學來推動發展,希望此獎能夠傳遞正面的力量和影響力,讓更多女性投入科學研究。

獲傑出獎的台大生科院院長羅竹芳建立蝦類功能性基因體核心設施網站,將研究室所擁有的技術與材料,提供全球研究者使用,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指定為參考實驗室,並技轉給國內廠商生產白點病毒檢測試劑,提升國內水產養殖技術。

羅竹芳指出,家庭教育是奠定她走向女科學家的重要基礎,她從小就在自由開放的環境下長大;閒暇時光,最愛整天泡在公園裡採標本。她的子女同樣走上科學之路,常常在三更半夜打電話給她,就為了想趕快與母親分享最新得到的科學研究成果。

羅竹芳呼籲年輕學子,一定要珍惜青春、把握現在,除了在專業上學有專精之外,也必須增加人文素養,才能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也才能享受人生。

傑出獎另一位得主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鍾邦柱,她在類固醇荷爾蒙基因突變與調控研究上有豐富成果;近年利用斑馬魚進行研究,了解胚胎發育及其機轉,促進了新藥開發。

鍾邦柱的論文投稿曾被退了十二次,但仍不灰心,她認為「得獎讓人更謙虛」;她讚許中研院有很好的研究環境,歷任院士們讓她見識到頂尖學者的風範。她鼓勵年輕學子:「科學本來就是很多挫折堆積起來,下次得獎人說不定就是你們了!」

昨天還頒發了「新秀獎」給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王昭雯和國衛院助研究員紀雅惠,各得十二萬元獎金。兩人在細胞學研究均獲亮麗成果,王昭雯從細胞學角度切入病毒學研究,發現植物病毒移動機制;紀雅惠專注於細胞週期與癌症機制研究,成果發表於多項國際期刊。

台大博士生獲新設孟粹珠獎學金

新設的「孟粹珠獎學金」是為紀念已故國立陽明大學醫技系教授孟粹珠,由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四年級博士生袁維謙獲選,可得獎學金八萬元。她發現了一條抑制癌細胞快速生長的新途徑,是醫學界的重大發現。

袁維謙表示,從小特別愛看醫學錄影帶,也會參加生物科展,能夠與優異的女科學家前輩們同台受獎,感到十分開心。

資料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563657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