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3
報導媒體
大紀元
發佈日期
2013-03-02
作者
陳至中

周美吟王素蘭 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

吳健雄基金會今天宣布第六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得主,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所特聘研究員周美吟、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王素蘭獲得殊榮。

周美吟是國內固態物理理論及第一原理計算專家,最著名的研究成果是指出電子殼層結構決定團簇尺寸變化的穩定性;她也是第一個利用「量子蒙地卡羅法」,分析半導體電子關連能密度,為密度泛函理論開闢出一條新方向。

周美吟表示,物理無所不在,只要沿著前人的研究步伐向前行,就能走出自己的路。她正將研究重心轉移到全球矚目的新興材料「石墨烯」,希望為台灣材料研究取得先機。

王素蘭則是在「奈米孔洞材料」研究有重大成就,她為清華大學建立一流的晶形奈米孔洞材料合成實驗室;最特別的是,她每次都以「NTHU(清大)」命名新物質,提升台灣學術的能見度。

王素蘭表示,研究工作就像挖寶,要有堅定的信念和豐富的知識,才能有機會找到寶藏。

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台灣萊雅公司贊助,並同時公布兩位「新秀獎」得主,包括中研院物理所副研究員林耿慧、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楊舒芝;以及1位「孟粹珠獎學金」得主,由清華大學物理所博士班學生呂宥蓉奪得。

資料來源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3/2/n3812794.htm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