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3
報導媒體
Beauty美人圈
發佈日期
2013-03-02
作者
編輯團

第六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以奈米研究將台灣推向世界第一!!

 

由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台灣萊雅和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共同主辦,國內最大且唯一的女科學家獎項—「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今(2)日正式公布並頒獎表揚。「傑出獎」由兩位專注於奈米科學研究、屢屢開創新局的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的周美吟博士,以及國立清華大學特聘講座與化學系王素蘭教授並列得主。同時,為鼓勵最具潛力的年輕女科學家所設的「新秀獎」,兩位得主分別為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林耿慧博士,以及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楊舒芝副教授。另外,特為鼓勵傑出博士生的「孟粹珠獎學金」,則頒發給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博士班三年級呂宥蓉同學。
 

「傑出獎」雙得主 搶灘當前奈米科學尖端研究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的周美吟博士
中研院周美吟所長目前研究重心為全球矚目的新興材料-石墨烯,可說是世界一流的石墨烯專家。石墨烯自2004年此材料成功被萃取出後,即成為全球矚目的新興材料,2010年更受到諾貝爾獎的加持。石墨烯可應用於抗癌藥物研發、高速無線通訊與網路安全性設備或發展成可捲曲的觸控面板。

周所長數年前回台貢獻其在石墨烯的頂尖技術與研究,帶領台灣在此尖端材料領域的發展,力拼全球的菁英科學團隊。周所長的研究可幫助產業界更加認識石墨烯的性質及特性,確認其發展性與穩定性,在未來大量生產並實際應用時,能達到最高的使用效率。

國立清華大學特聘講座與化學系王素蘭教授
王素蘭教授致力於研究晶形奈米孔洞材料,研究成果受國內外科學界的高度肯定。王教授日前帶領團隊解開學術界長達多年的難題,發表世界首度以人工合成、超越現有紀錄的最大晶形奈米孔洞。晶型奈米孔洞的研究成果可應用在所有的孔洞物質上,例如核能廢水陽離子的處理廢氣的吸收、煉製石油的催化劑等,具有創新價值。孔洞材料還可儲存氫氣,做出更高容量氫電池,進而廣泛用於行動裝置或交通工具等。

全球突破的光電研究:讓LED發光的功臣為螢光粉,而螢光粉需要稀土元素才能發光,王教授突破現狀,發展出不需要稀土元素即可使螢光粉發光的物質,不需要稀土元素就可以發光的物質,對於照明科技及LED的研發與生產有極大幫助。
 

「新秀獎」雙得主 開創再生器官的生技關鍵 掌握台灣激烈氣象的預測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林耿慧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為跨領域的軟凝態物理、細胞與材料的應用
其重要創新研究為「三維細胞培養基材(鷹架)」:一般培養細胞是利用培養皿,不過培養皿無法培養出三維空間的細胞,以表皮細胞為例,培養皿就無法培養出空心圓圈的表皮細胞。

三維細胞培養基材研發技術,除提供廠商低廉且品質更佳的三維細胞培養皿外,未來進一步發展,可以將細胞培養成器官,應用於再生器官上,研究成果成功技轉生技產業,對於提升台灣生技技術有極大幫助。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楊舒芝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為數值模式同化與預報,區域系集同化系統:以台灣地區為主的中尺度數值模式資料同化系統,可有效改善並提昇颱風預報的準確度及預報度,並增加台灣氣象觀測資料的使用價值,結合產官學力量灌溉科學大樹成就豐碩果實。

近年來政府與教育部越趨漸重視促進女性在科學界的教育與發展,亦積極提升台灣創新力量與國際能見度。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女士今出席典禮時表示:「萊雅的核心價值與能力是研發創新。我們秉此核心精神,回饋台灣社會,致力推動台灣科學的教育與發展。我們非常高興能協助創立『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成為台灣科學界重要獎項的指標,更成為這些為台灣貢獻巨大、如『台灣之光』般的傑出女科學家們,一個被公開表揚、尊崇的舞台;同時也鼓勵年輕女性,投入推動台灣更進步的科學志業! 萊雅的參與也完全呼應了我們所深信: 美可以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至今(2013年)共表彰了9位傑出獎及9位新秀獎得主,為台灣科學和社會的進步貢獻了莫大的力量。

資料來源
https://www.beauty321.com/post/4311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