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3
報導媒體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3-03
作者
湯佳玲

周美吟、王素蘭獲傑出女科學家獎

傑出女科學家小檔案
 

第六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天頒獎,傑出獎得主為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周美吟及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王素蘭,兩人異口同聲鼓勵年輕女性:「往前走就對了,堅持下去總有收穫!」

由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台灣萊雅公司與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共同主辦的第六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天評選出兩位「傑出獎」、各獲得新台幣三十萬元獎金,兩位「新秀獎」、各獲得廿二萬元獎金,及一位十萬元「孟粹珠獎學金」。
 

周美吟潛心研究石墨烯

周美吟長期耕耘凝態物理與材料應用領域,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過一百多篇學術論文,被引用超過五千六百次。她同時也是第一個利用「量子蒙地卡羅方法」分析半導體中電子關連能密度者,為改進現有密度的理論開闢一條新方向。

近來,周美吟的研究重心為新興材料「石墨烯」,了解其特性後,期望未來能應用在抗癌藥物、高速無線通訊與網路安全設備,或發展成可捲曲的觸控面板。

周美吟說,自小就對自然科學感興趣,以第一志願進入台大物理系,畢業時「全班只剩她一個女生」。平常喜歡看書、聽音樂的她,認為女生與生俱來的細膩特質,在需要細心觀察與創新的物理界,有很大的潛力。
 

王素蘭鼓勵女性往前走

王素蘭致力研究晶型奈米孔洞材料,近來才以人工合成方法製出全球最大七十二元環晶型奈米孔洞,超越天然界已知與人工合成元環的極限,是全球最大通道的無機晶型結構,發表在知名期刊「自然」。

王素蘭說:「研究工作就像挖寶,要有堅定的信念和豐富的知識,才能有機會找到寶藏。」她鼓勵女性多多走進科學研究,因為工作時間彈性,更適合女性兼顧家庭與工作。她也鼓勵年輕學子:「每個成功的前面,都有爬坡、也有沉潛,一定要堅持信念,往前走就對了,總會有些收穫!」
 

林耿慧、楊舒芝獲新秀獎

「新秀獎」由研發三維細胞培養皿的中研院物理所副研究員林耿慧,以及提升颱風預報準確度的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楊舒芝榮獲;「孟粹珠獎學金」得主為廿六歲的清華大學物理系博士班三年級呂宥蓉,她研發出全球最小的奈米雷射元件,研究成果新穎突出。

第六屆「台灣傑出女科學獎」昨日頒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呂宥蓉(左一)、女科學家新秀獎得主楊舒芝(左二)、林耿慧(右一)、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周美吟(左三)、王素蘭(右二)及台灣萊雅公司總裁陳敏慧一同合影。(記者羅沛德攝)


資料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658325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