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4
報導媒體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4-03-16
作者
吳柏軒

水稻教母余淑美、肺癌解謎熊昭 雙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

第七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之一的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記者叢昌瑾攝)
 

「興趣、能力加上努力,三項配合,就能無往不利!」二○一四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出爐,有「水稻教母」美譽的中研院士余淑美,以及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同獲殊榮,在科學研發上展現女性的「溫柔力量」。
 

科學研發 展現溫柔力量

鑽研水稻研究二十多年的余淑美,是全球首位成功利用農桿菌轉殖水稻基因的學者,建立水稻基因研究基礎,耗費十年成立「台灣水稻基因突變種原庫與資料庫」,十二萬筆珍貴基因資料讓全球學界、生技界不斷引用;更著眼全球缺糧危機,改善水稻耐旱、抗蟲、提高光合作用等,增加水稻產值四至五成。余淑美說:「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余淑美 增水稻產值四至五成

余淑美在求學階段同時考上北一女中與台北商專,因家境考量一度想放棄第一志願,在父親鼓勵下才走上學者之路;學成歸國後,一雙兒女皆陪著她在實驗室長大,深刻體驗到女科學家的不易,所幸家人、丈夫體諒包容。

余淑美實驗中仍堅持八點回家做飯,十點返回實驗室,與丈夫交班,一天辛苦工作十三、四小時;因為將興趣、能力和努力互相結合,才能堅持理想,「科學家花了納稅人的錢,就要有所回饋。」
 

兩人同為北一女校友

同為北一女中畢業、任職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的熊昭自言,求學路看似順遂,但她因為喜歡數學而放棄醫科,也曾經歷人生迷惘與轉換跑道的陣痛,所幸在生物統計、流行病學研究中,找到興趣與工作的結合。

熊昭說:「慶幸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希望我也能成為別人的貴人。」
 

熊昭 致力女性肺癌研究

熊昭致力女性肺癌研究,透過基因關聯性研究,成功找出不吸菸女性體內染色體與肺癌的關係,可研發出更快、更便宜的抽血篩檢法,過濾高風險族群,早期發現肺癌;更在SARS期間,以遺傳性流行病學專業整合資料,發展成流感病毒監測分析系統,讓疫苗製造更快速;近年更關注高齡化社會,追蹤分析五千人,觀察飲食、閱讀對老人的影響,協助推動「健康老化」政策。

第七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之一的中研院余淑美院士。(記者叢昌瑾攝)

余淑美在實驗室檢查水稻基因轉殖的實驗結果。(余淑美提供)

國衛院所長熊昭(左後三)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北一女學生到場替學姊加油。(記者吳柏軒攝)


資料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62378





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