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佈年份
2014
報導媒體
ETtoday新聞雲
發佈日期
2014-03-17
作者
洪菱鞠

第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余淑美、熊昭共同獲得

看見女性投入科學研究的成就與貢獻。邁入第7屆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年獲得傑出獎的兩位得主皆與生命科學領域有關,分別是有「水稻教母」之譽的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和著稱「國內遺傳流行病學研究權威」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

▲第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兩位得主,分別為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左2)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博士共同獲得(右2);此外,新秀獎則是由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嫻(右1)與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左1)獲得。(圖/台灣萊雅提供)
 

由台灣萊雅、婦聯會、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是台灣唯一專為表揚女科學家傑出成就而設置的獎項,而本屆兩位得主分屬於生物和醫學的研究領域,獲獎之一的中研院院士余淑美,投入水稻研究已逾20年,期間專注於水稻基因轉殖研究,決心建立「台灣水稻種原庫與突變基因資料庫」(簡稱TRIM種原庫),找尋「抗逆境」基因,期望能在全球人口激增、氣候變遷劇烈的挑戰下,有效提升稻米產量,解決全球糧荒危機。

余淑美表示,相較於過去台灣遭遇的食安、農藥問題,基改食品僅是改變一些核酸和蛋白質,且需經過多年和多方的評估檢驗方能上市,進入腸胃後也會立即被吸收消化,對大眾而言,不用過度擔心。

另一位得主熊昭,擔任肺癌遺傳流行病整合計畫總主持人多年,她於2002年與國內外醫學中心組成研究團隊,針對14,000名亞洲女性樣本進行研究,發現在部分染色體上的基因變異,與罹患肺癌風險偏高有關,之後進一步建立「高危險群風險預測管理系統」,透過基因篩檢計算肺癌風險。除了首先發現非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三個關聯性基因,目前她更積極投入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的研究。

熊昭提到,每個人都無法避免老化,但如何「健康的老化」將成為國衛院的研究重點之一,因為不只是預防疾病,也要維持健康的身體功能和精神,也希望研究成果可以轉用為公共衛生政策,讓長者不只活得長壽,更要健康長壽。

資料來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40317/335513.htm





讀取中